08 ~ 冬游广州 :西樵山看飞流千寸


大概我这个年纪的人,或许中学时都有过这么一段岁月:新年期间,跟着猪朋狗友涌到戏院,看李连杰演黄飞鸿,耍双飞砣子母刀罗汉袍无影脚铁线拳……黄飞鸿尤其善于舞狮,新年时电影院里看萤幕上咚咚锵,参杂了武艺的舞狮,加上鞭炮声声,哪里不叫人热血沸腾?还有大美人关之琳,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演十三姨,更叫人神魂颠倒。 

黄飞鸿之壮志凌云、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黄飞鸿之狮王争霸、黄飞鸿之西域雄狮、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赵文卓成男角的黄飞鸿电影,则似少了原先的魅力。赵文卓的高大威猛,明明遥遥领先李连杰,他演的黄飞鸿,却始终不得我和友人心。而后来,新年期间再也没有黄飞鸿电影的上映了。再逗趣搞笑的贺岁片,究竟无法取代当年看黄飞鸿电影的感觉。

黄飞鸿,原名黄锡祥,字达云。他出生于佛山,身高七尺有余,据说是1.83米。黄飞鸿五岁从父习武,七八岁随父到佛山街头卖艺。后遇铁桥三(广东十虎之一)之爱徒林福成授其鉄线拳飞砣绝技,并在宋辉镗处学得无影脚,武艺日臻精进。黄飞鸿随父于广州乐善山房设馆授徒,后承父业,成为一代宗师,更是一位济世为怀、救死扶伤的名医。

以上简述黄飞鸿的生平事迹,且不去追究真实与否。只是我到西樵山去,就想说说黄飞鸿。西樵山是“南拳文化”的发源地,黄飞鸿出生在这里。黄飞鸿曾经在西樵山当铺夜宿时遇劫,以一击十,在当时传为佳话。西樵山今更设有黄飞鸿纪念馆。

网络上说,西樵山是一座沉寂了亿万年的死火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山上有72奇峰36奇洞以及大大小小的湖泊泉瀑和深潭。妹妹和友人热切地安排到西樵山一睹其真风采,我也一并随行。西樵山距广州大概68公里,我们乘搭巴士一路抵达时,发现它处于乌烟瘴气的工业区。

步入西樵山景区,是许多间被关闭了的餐馆、夜店,等等。昨日繁华,今日死寂?
我们购了门票,走了一段路,发现一所神殿。神殿门口设有一个牌子,写着观音诞。热衷佛学的妹妹和友人走了进去,我随后踏步。神殿里男子趋前,给我们递香烛:来,烧一支香!

我把手交叉胸前,摇首不语。妹和友人看了我一眼,把香烛接过。我想出声阻止,后来却只是沉默。男子企图说服我,观音诞啦什么的一堆话语,我索性步出神殿。
不久妹妹和友人走了出来:一支香烛五元,摆明是骗钱……我笑。我不确定当日是观音诞否,或许明天也是,后天也是。或许,又会是其他佛祖的生辰?

第一次出游,得这么一个经验,可以提醒旅人天下骗子多得是,而且世间没有免费的事。如果我阻止了,妹和友人心里肯定不服,当妈妈的啰嗦来着,是吧?(五元一个教训,比我后来失去的相机划算多了L
我们爬了很多很多个梯级,是百步梯吧?抵达所谓的淙淙琤琤,四山皆鸣,飞流千尺,云岩飞瀑时,妹妹和友人失望地说,天啊,怎么仅有飞流千寸!我也挺失望:喔,那山石间的流水,简直像小男孩在撒尿!

然而,又是一句,既来之,则安之,不管什么样的体验,都会有所得。我那么想着,伸手触山石流水。山水冰凉,山石间没有人。山里来的水,像是能沁入心里来一个洗涤。啊!好舒服!——也好,今天的西樵山如此落寞,也闲得没有游人来你推我挤……

我们坐在山石平面处,安静地吃着备了的食物。抬头望蓝蓝的天,看攀爬在洞壁岩缝的树,扎着的老根。山洞口平铺的石面,正对着飞流千寸。

据说明清时期,以湛若水、何白云、康有为为代表的一大批文人学子,曾隐居西樵山,探求理学,锤炼心性,使西樵山获得了南粤理学名山的雅号。西樵山同时又为黄飞鸿诞生的土地。我在这“寒潭”和“飞瀑”前,想象当年,它确实会是一个理想的习武修道养性之地吧!

可怜今日,飞瀑怎么这番光景?后来问起当地人,有说是因为冬日无雨,山水不流之故也。来得不是时候?中国之大,广州毕竟不会是最佳的游山玩水之地。下次来广州,光吃它的美食面条,逛它无数间服装店好了。

西樵山范围挺大,我们一路走着瞧着,虽然颇有萧瑟冷清凄凉之感,毕竟来得自在。只是攀登越高,越是觉得眼睛不适,干燥得叫人泪流。映入眼帘的是都市化的尘嚣,我想是污染的空气,刺激着我们的泪腺吧。

傍晚时分,山上陆续多了许来人,拍拖的慢走的跑步的。西樵山,纵然它的生态环境被周围的空气污染,究竟还是当地人回归自然仅有的福地?

中国的每一个旅游景点,大半天几乎都不能让我们走毕。结果太阳很快地下落,我们走得喘呼呼,一些通道的门已经被锁上,看着老人健壮地跑,我的汗水猛飙。终于赶在天空完全被黑暗征服前下山,可惜黄飞鸿馆来不及参观。

入住西樵山青年旅社,感受没有皓皓冰雪的广州冬季,不备有空调的夜里,叫人冷着的寒。

晚安。


2008.12.16  
气温:10°-2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