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 冬游北京 :那一片冰湖,对不起


我不是第一次到颐和园。去年冬季,也在北京度过。那时候看见结冰的湖面,三三两两老人家在行走,我兴奋得多想立刻尝尝“水上飘”的滋味,可惜冰结太薄,看上去轻砸即碎,加上自己稍有的体重,于是没这个勇气。

一年后,深冬里重会昆明湖,水面占全园四分之三的湖,湖面水厚厚的凝固着,把里边的生物都囚禁到冰底世界去了。游人走在湖面上,往返漫步,倾听湖心。滑冰的人们啊,以协调的力量耐力与速度,柔韧灵活平衡而又优美地,滑着。

握着新购相机,我站在十七孔桥上,咔嚓咔嚓咔嚓地,捕捉了一个又一个连接的镜头。阳光映照下,滑冰者与他们贴合在湖面的影子,所带来的一系列旋转,一个个步法,那绝美的画面,可以牢牢地收录于我的摄像吗?可以。

真的可以吗?(我的相机,后来给丢了

---

“嘿,你也来溜溜呀!”其中一位滑冰者,对着我招手说。我沉淀于他们优美姿势里的思绪,被打断了。

“哦不!”我摇头,微笑。妹妹和友人已经远远地走到前方去了。我对着近距离的滑冰者多望一眼后,步离十七孔桥。十七孔桥的十七个孔,在一段距离以外,正好可以完整地与他的倒影,一并缩影于我的广角镜内,我兴奋地握着相机,又是咔嚓连连。

说回滑冰,我超喜欢看滑冰。
1924年法国沙莫尼举行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上,花样滑冰和冰上舞蹈成为了都市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以后,国际亦开始出现了滑冰锦标赛。我总在电视频道里,看播放的花样滑冰,有男子单人滑有女子单人滑也有男女双人滑,各自都精彩。我尤其喜欢看冰上舞蹈,男女舞伴合作完成华尔兹,狐步舞,探戈等舞蹈动作;托举抛接,旋转跳跃,美得叫人窒息。

颐和园冰湖上的滑冰者,动作自然没有电视里滑冰者的缤纷精彩,但在阳光的映照下,冰湖的反射中,还有阵阵的寒风吹送,散发的自是另番拨动人心的美。

我吸饱了满满的美,继续颐和园游。

颐和园很大,前一日妹妹与友人到颐和园,我没随行。他们走了大半日,走不尽半个颐和园,于是决定重来(“那里的感觉太棒了!我们明天再去!”——妹说。)去年颐和园游我也因为之后得赶去观赏一场《天鹅湖》演出,而游得不尽兴,所以再次赴会。

我走着走着,湖边的垂柳组成的框框,把颐和园主要组成:远方的万寿山和近观的昆明湖镶在里头,好不动人。陶醉何止呢?我的耳际还响起了悦耳的音乐呢!你道是什么呀?——哦,但见那湖畔围着一圈人,待走近时,只见一男子拉着我不知其名的手琴,另一个男子吹着口琴伴奏。音乐好美好美,然后一个指挥的,领着围圈圈的那些人,高歌于颐和园的美景中。人、画、乐曲。我一度醉在那里,回过神时,则举起相机录影。

琴棋诗书画,永远有着让人爱恋的魅力。在我们生活的国度里,又有多少人能一并掌握,又或者在湖畔的杨柳下,自由地展现着人们对艺术自心灵的焕发?

录影留下了。留下了吗?(我的相机,后来给丢了

---

颐和园还有很多迷人的面面观。湖光山石,醉柳歇鸟,亭榭楼阁,甚至那趴满攀藤类,因冬绿不在的墙,都相互地映辉。被英法联军焚毁后,慈禧太后挪用500万两白银海军经费,历时十年重建的皇家园林,难道是盖的?

离开颐和园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当日回升的气温,导致冻结的冰湖开始在夕阳西下时融化。冰面像北极光闪耀着炫丽的光辉。湖滨那融化中的冰面,远的近的,出现了自然界里极美丽的图案,似冰雕。

那样的美,我捕捉了吗?哦是!是?

(我的相机,后来给丢了

---



这样重复地说着我的相机,也够老奶奶了吧?——唯有说,最美的已经烙我心深处。只是,第一次出国游,第一次踩在冰湖上感受四周皆冷,独冰湖面上炎阳反光带来温暖而雀跃的,妹和友人,你们的照片,真抱歉呀!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