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面包飘香




掰开一截面包,沾上橄榄油及葡萄醋......


第一次吃面包蘸橄榄油,是伴侣带我到八打灵The Curve的意大利餐厅Italiannies,为他短暂的出国饯别。点菜完毕,侍应生端上烤得热乎乎的香草麦面包及白面包,并在小碟子倒入橄榄油、加些意大利陈年葡萄醋。伴侣掰开一截面包,沾上橄榄油及葡萄醋,递给我。我挨近鼻端闻了闻,橄榄油、黑醋及面包的香气混合在一块儿,送入口中,闭上眼睛细细品尝,那滋味可妙了!我吃了又吃,忽然担心起吃太多面包,待会儿主食端上时,我的小鸟食量是否能负荷。

“怎么这面包这么好吃,我可不可以不要主食了?”我问。


我说不要吃主食,不无认真的成分在里头。我喜欢那口感扎实、外脆里酥,刚出炉的面包,沾上橄榄油及葡萄醋的新鲜吃法。想起来,自小我就习惯了以面包当餐:中、小学时,我除了早餐吃面包,上学下课时也吃面包;放学后,若果得留堂学习或参加课外活动,我从家里带来的午餐,亦是面包。何止呢,晚间肚子咕噜咕噜叫时,我的夜宵同样是面包!那时候的我,一日至少吃上三顿面包,面包吃不腻,倒是我那张脸蛋儿,长成圆滚滚的,就像面包发酵得很好的样子,印在小六班级照,成了铁证,刷在中五毕业照,成了史实。


到异乡升学以后,面包当餐的习惯始终延续。大一那年,我遇上的室友也是个面包王。与我相较,她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吃起面包,可是一片接一片,一不小心,就把整个Gardenia牌子的十几片面包,全吃入五脏庙!“哎哟,怎么办呢,我又把整个面包吃完了!”她往往在吃光面包以后,才惊慌失措地嚷道:“胖死我啦!胖死我啦!”那段日子,她的脸蛋也发酵成面包的模样儿,又因为个子矮、脖子短、烫了一头卷发的缘故,过马路时,常常招惹男同学戏弄:“你们看,你们看,有只母狮子过马路!”


有一个时期,我的生活过得不怎么顺利,精神困顿、食欲不振,绕过面摊、经过经济饭店时,常常提不起吃的兴致。拴住我胃口的饮食,只剩下西饼店口感松软、味道香醇的面包。我早餐吃面包,午餐吃面包,晚餐也吃面包,一日三餐都以面包裹腹。真感激面包啊,在那段煎熬的日子不离弃我。可惜我那一度发酵成面包模样儿的可爱脸蛋,自那时候起却消瘦成骷髅。而脖子的下方,那看上去似新添的锁骨,在后来的后来,无意让带我吃面包蘸橄榄油及葡萄醋的伴侣,视之为美。 


伴侣对食物的感受极深。我喜欢看他把食物咬在嘴里,一脸很满足的样子,和形容起食物时,句句贴切、字字生动。和伴侣一起吃东西,我总有一副好胃口。因为伴侣,我学起了烘焙。手工面包是我喜爱的烘焙料理之一。黄金微焦色泽的面包一出炉,鲜活的香气挣脱了烤炉, 仿佛已跳跃在我和伴侣的味蕾上。我将面包捧在伴侣面前,看他双手把面包掰开,烟冒出来,将鼻尖凑近,边说好香啊,边放进口中咬嚼,赞说好吃的时候,幸福的感觉,就从我心里跃然蹦出。

黄金微焦色泽的面包一出炉,鲜活的香气挣脱了烤炉......




《中国报》2014-03-14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