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条腿儿的歌者

星期天的早晨,阳光明媚。我和哥哥起身早,来到四毛月新村巴杀。脚步还未踩进巴杀范围,我们的耳际,就传来嘹亮动听的歌声:许我漂亮的明天……

顺着歌声传来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个独脚青年腋下搁着拐杖,一只手握着麦客风,正在歌唱。独脚青年的眉毛很浓,眼睛很大,鼻子高挺,唇丰厚。单望他的脸蛋儿,陶醉于他的歌声中,人们或许会纳闷,何以上天如此厚爱这名男子,但往下一望,诧异的同时,则倍感心酸。

男子的身旁,站着一个瘦小的女孩儿。她身穿蕾丝公主裙,背对着我们。他们是歌唱的伴儿,还是兄妹俩呢?寻思间,女孩儿转过头来,向捐款的路人迎笑说谢。一留神,才发现是她弯曲、细瘦的两条腿儿,扭曲了她真实的年龄——她的面容,已带有明显的岁月痕迹!

男子唱毕,两人交谈了片刻,便拿出一张光碟,更换光碟机里的那张。这一回,轮到女子献唱。偶尔,一些小贩及路人与男子搭话,他就与他们浅谈。无论歌唱的时候,还是谈话的时候,他的脸上总是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新加坡第一届Super Star冠军得主——盲人歌手陈伟联的歌声,恍惚登上我的记忆之阶……

哥,他们的歌声这么悦耳,怎么待在这里,不找更好的管道发展呀……

哥哥告诉我,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遇。又道,他有一个学生,患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走路时一拐一拐的。该学生的成绩虽然不是非常优秀,但是他学习态度认真,比起大部分吊儿郎当的同学,更清楚一个学生什么时候该做什么。

对咯,我听阿蓉说,她参与盲人导读计划时,导读的那些盲人,也不陷入宿命的仇恨,而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样让人钦佩。”(阿蓉,是我的妹妹。)

嗯。”哥哥点点头,我们相视一笑。但觉四肢健全,得幸运之神眷顾的我们,更应该让生活还原孩子般的快乐。


《中国报》2014-03-13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