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蚊两毛钱

图:摘自 http://erinm31.deviantart.com/




嗡嗡嗡,不记得哪一年起,我们家蚊子猖狂起来,满室飞舞,强行肆虐。一旦被蚊子注射,我的皮肤就凸起红肿肿的一块块,奇痒难耐。到了半夜,搔痒难寐,更使人发疯。为了驱赶蚊子,蚊香点上了,防蚊液用上了,就连蚊网也安好了,蚊子还是那幅德性,无所顾忌,百般纠缠,让人恨不得借句老粗的话骂道:我他妈的就想诅咒它绝子绝孙!

父亲见我、妹妹和外甥等总是憋屈,体内的血深深为蚊子垂涎,吮吸、吮吸再吮吸,当做美餐大吃大喝的情景,往往叹息了一声,调侃自己说:你们太香了,蚊子才不离不弃。你看我又臭又脏的,蚊子从来不叮我!在这种时刻,当我听着父亲说的话,当我望着那些肆意妄为的蚊子满室悠转,越发觉得受了窝囊气。

蚊子使我们一家大小相聚时不痛快,尤其享受不了美好的夜晚。有一天,大姐带着宝贝女儿和双胞胎来我们家。双胞胎小外甥是昆虫猎手,他们善捕蜻蜓、蚱蜢不说,还爱逗着蜗牛和牛蛙玩。四姐捉紧机会要他们灭蚊,打死一只蚊子就给两毛钱。

小外甥一听,可乐了。他们的能力还真不赖,小手一张一合,噼噼啪啪,不消片刻各挣了二十几块钱!也不知是他们动作精准,还是我们家蚊子委实太多。四姐傻眼,我们笑弯了腰。要把蚊子赶尽杀绝,这毕竟不是一个有效的方法。结果呢,蚊子是死了一些,四姐的荷包可瘦了一环。隔日,成群的蚊子不知从何处又飞窜出来,让人猛抽一口凉气。

                           小外甥是昆虫猎手,蚱蜢、蚂蚁、蜻蜓、蚊子,样样逃不出他们的五指山。


我们家是单层半独立屋,户外有花园,种植满绿色植物,室内前门直通后门,主厅设有老式玻璃百叶窗,中厅连接去天井。小时候,谁起得早,谁就负责把门窗全打 开,——那是父亲交代下来的任务。他说一个家,空气要流通,人人身心舒适,才有家的模样儿。我们家没有美轮美奂的装潢,却有大自然的气息:天光从天井泻下来,绿风从窗户涌进来,让人心广神怡。


蚊子的青睐,造成我们家窗户不再打开,进进出出,门板也飞快关上。驱蚊植物薄荷、香葱、茉莉花全种齐了,就差学着小说里的乡下人那样,在门口笼起了熏赶蚊子的火,火上熏炙父亲栽种、我最爱吃的艾草,用艾草的苦香刺激蚊子。唉,封闭的房子多让人气闷哪!三代同堂聚集时,偶尔就有人埋怨父亲安置的蚊网不牢靠,根本防不了蚊,或指责院子里的花草太茂盛,成了蚊子滋长的温床。

父亲的年纪一大把,头脑却仍然很清醒。他煞费苦心整理院子、清通水沟。天气寒凉的时候不说,只要天时一热,蚊子就轰也轰不走。这时候,父亲便说,是对面那些 商店前的大水沟阻塞了呀!只要一干旱,水流停滞后,蚊子的老祖宗就乐开怀,孙子们又给它添了好些曾孙,挨家逐户去享盛宴。

被蚊子叮咬的这码子事,就暂且别提了,最可怕的还是黑斑蚊引起的骨痛热疹。有一个时期,邻居先后患上骨痛热疹,母亲也成了轻微病患,人心惶惶。指望不了市议会,我诅咒蚊子,胡乱骂大水沟,还是心平气和不了,只好把潘多拉也痛斥一顿,累我想竖立温文儒雅的形象,连门也没有。

要是你有个灭蚊好方案,务必告诉我。我会拿出最诚恳的心,为您祈神又拜佛,感恩施主好心有好报啊!  


2015-04-01 中国报 


他们的宠物——

01.


02.



评论

  1. 种猪笼草吧,这食虫植物不但是捕虫高手,还能增加环境绿化,一举两得哦。^^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