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茶树菇

 


茶树菇因为野生于油茶树的枯干上,而得此名。从前我是没有听过茶树菇的。有一次到广东旅游,来到南口镇,那里位置偏远,入夜后,镇上的街巷无有立着的灯柱亮起瞪眼,照亮行人,只有满天星斗在天空眨眼睛,我和父母亲及妹妹在稻田里看星星聊天,夜风微凉,虫鸣卿卿,心底格外宁静。回到民宿,很早就睡了。次晨,民宿楼下早市人声喧哗,我们到早市闲逛,走走瞧瞧,一个小贩竹篓中满满的干品茶树菇,吸引了我。

我握起一把茶树菇,好奇端详。小贩很是友善,也许一看就知道我们是外地人,热情地告诉我这种菇类叫什么名堂,该怎么熬煮,还让我凑上鼻翼去闻一闻。啊,那茶树菇味道香浓,跟香菇一样,有一种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香气!我双眼一亮,一股兴奋感涌上心头,——哥很爱吃香菇,我想这茶树菇,他多半会喜欢,二话不说买下了,带返雪州当手信。

我也许不是一个好厨子,但具备搜寻新奇食材的能力,也爱搞些创意料理。哥说过喜欢我料理时推陈出新。与哥同住那几年,自我手中,他品尝过好些新奇的料理,有些固然古怪,可当中不乏误打误撞,其味甚美的。我什么都想试,深信亲身体验和摸索,必能找出好味道。

带回家的干品茶树菇用清水浸泡后,除去蒂头,烧开一锅水,把茶树菇与其他食材,一如甘榜鸡、姜片、红枣、枸杞和山药,一并放入水中,熬煮约莫两小时,香味四溢。我解开盖子,热腾腾的香气扑鼻而来,加一点海盐,先尝为快。那茶树菇山药鸡汤真是鲜美啊!给哥和自己各端一碗,翻出茶树菇,柄虽然偏韧,我牙口稍差,吃在口中有咬不断的感觉,但是那菌盖细嫩鲜美,汤头尤其香甜。我只恨相逢太晚,没多带几包茶树菇回来,市场上又没见过茶树菇的踪影。哥用情至专,还是偏爱香菇一些。

婚后我搬往新加坡,与伴侣同住。有一次跑药材店,看见念想中的茶树菇!赶紧买了下来。回到住宿处,照旧熬煮了一锅茶树菇山药鸡汤,伴侣喝了大半碗,起初不大适应,可愈喝愈尝出味来,渐渐的喜欢上了,要求添加了一碗,又问锅子里还有没有。往后看到茶树菇,他会自动买下来。茶树菇除了熬汤,也曾浸泡软了,与切丁的鸡肉同炒,非常下饭。

有一次伴侣在网络上看见新加坡的某家餐厅,茶树菇鸡汤一小碗要价四十几元新币,食客竟然大赞味美!我们大吃一惊。原来,茶树菇堪称菇中珍品,它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熬煮成汤,具有清热、平肝、明目、利尿、健脾等功效。

啊!现在每喝一次茶树菇山药鸡汤,不只是暖暖、香香的倍感幸福,也觉得自己大省特省哩!——药材店买来一包干品茶树菇,约莫新币十二元,分四次熬煮,浓浓的汤面上浮着满满的茶树菇,两人足以海喝。

真感谢一趟旅程,让我结识了茶树菇,在香菇、金针菇、白圆菇、鲍鱼菇等众多菇类食材以外,能品尝到香气独特的茶树菇,多让人高兴呀。


2017-09-25《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