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村树《村上收音机》




人人都说村上好,然而,“这不是文学。只不过是文字的fast food而已。”这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叫做雷芙拉女士的著名文艺评论家说的。(<相当有问题>村上村树)

只读过他一部小说,是几年前的事了,当时觉得不精彩,也就没有再翻阅他的其他作品。读过很多书的一个朋友听我说,不懂得欣赏,告诉我村上村上的作品是很容易很好看的,叫我要用功了。成人以后,谁愿意费心跟你说一句劝勉的话,是很珍贵的。于是我想,再试试吧。

又来到村上村树的书柜前。对着两排他的作品,翻一翻,不知道要从哪一部小说下手。最后,翻开《村上收音机》,简短的随笔,很轻很轻的文字,质朴动人的插图,就这样让我一页页读完了。

在星期六翻阅这样的随笔,是很合适的,——空气凉凉的图书馆内,没多少人,身子依着书柜立着,随着作者的行文,听他细说猫细说鳗鱼细说甜甜圈细说柳树细说古董店……偶尔自嘲,让人不时发出会心一笑。文字有让人舒适的温度,作者面对生活态度正面,读起来轻松、愉快。

是日本近代作者的行文习惯、时下流行的格调,还是翻译的缘故呢?感觉这本随笔,和吉本芭娜娜及松浦弥太郎的作品,文笔有一定的相似度,说的也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跟夏目漱石、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三岛由纪夫和大江健三郎的作品,内涵、风格都很不一样。记得最初朋友借来一本吉本芭娜娜的书,妹翻开时说,这怎么好看?像流水账。可是在看了很沉重的小说之后,偶尔翻阅类似的作品,感受一点温柔一点暖,灵魂也轻盈了。

而美丽的插画,是大桥步的版画,很吸引我,原来版画是这样子的啊,心也蠢蠢欲动了。


*原来这是作者给杂志写的专栏文,读者群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

评论

  1. 我算是村上的粉丝吧,几乎每一本作品都读过,每一部都有打动我心的瞬间。自己读的书相当侧重于用字较简浅的日本近代文学,太过沉重的题材,即使是出自于文学泰斗也无法去挑战阅读。尤其读不了太宰治的”颓废美学“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小确幸”很动人,会继续读他的其他作品。

      太宰治没读过,刚刚搜查,又是自杀的作家,太可怕了。一头钻进沉重题材作品的勇气,快耗尽了。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