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




“美女姐姐,那里下雪了吧?真好哩,你可以过雪花纷飞的圣诞节!”那年学姐YY在英国念书,圣诞节那天,Msn网聊,我满心期待让她给我讲些英国过节的美好。

小时候,故事书里的圣诞节,窗前挂着红袜子,小朋友对着窗外飘雪,欣守圣诞老人。当小朋友疲困得沉沉睡去以后,白雪茫茫,鹿铃回荡,圣诞老人穿着红装,骑着鹿车来到,把礼物装满了袜子,隔日小朋友一见礼物,眼睛灿亮亮的,充满了喜乐!

我不是教徒,但中学时期,平安夜就上教堂去。同桌是牧师的女儿,教会就在学校隔壁。平安夜我们上教会听牧师布道,看耶稣诞生的话剧表演,感谢耶稣的恩典,然后唱圣诞歌,彼此祝福,交换礼物。我很喜欢那种平静、祥和、感恩、喜乐的气氛。可是总觉得圣诞节应该白雪皑皑,才真正叫人欢喜。

学姐说,英国的圣诞节很萧瑟呢,厚雪覆盖着大地,太冷了,人们都待在家里,街上没有行人,商店闭着门,她更怀念乌节路的圣诞节气氛。于是我的脑海,映现了另一副画面——天冷了,下雪了,天黑了,一个女孩赤着脚走在街上,哆哆嗦嗦,她卖不了一根火柴,不敢回家,爸爸会打她,每一个窗子都透出光来,风扑过来,她闻到了烤鸡的香味,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蜷身坐下,冻僵的手擦亮了一根火柴,一根,又一根……女孩跟慈祥的奶奶团聚了,那里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痛苦。她死了。

在新加坡,圣诞节确实很受到重视。一些嫁给新加坡公民的朋友,除夕可以回娘家过节呢,只要圣诞节待在婆家就可以了。早在圣诞节前一两个月,各商场和乌节路已装潢布置起来。商家们费尽心思,妆点出美丽的门面,营造温馨的圣诞氛围,招揽游人旅客。每年的十一、二月,许多国人尤其南马的朋友,会特地到新加坡乌节路参观灯饰,感受圣诞气氛。

记得大二那年,听学姐、学长们形容多了,十二月一到,我就嚷着平安夜要到乌节路一趟。家在新山的朋友蹙起了眉头,说平安夜进新加坡,别说关卡大堵塞我肯定受不了,当真把我们吐出来了,在乌节路恐怕也人推着人走,我不会喜欢的。最后我们在圣诞节那天才去乌节路。乌节路的圣诞装潢美轮美奂,购物中心到处大促销,圣诞老人派小礼品,圣诞歌曲叮叮当……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对于一切都好奇,都新鲜。唯庆幸没有在传说中最热闹、最拥挤的平安夜挤入乌节路,因为圣诞节的人潮,已足以吞没我们。

其实,平安夜和圣诞节究竟有什么意义?小学、大学都就读教会学校的伴侣叹说,新加坡的圣诞节真商业化啊!许多人只知道疯狂购物、恣意玩乐,不理解佳节的宗教意义。

平安夜是唱诗歌报佳音的,圣诞是神的儿子降生的意思。耶稣诞生前一夜,一个在旷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忽然听到一把声音从天上传来,向他报知耶稣降生的好消息。根据圣经记载,耶稣要作世人的王,天使透过牧羊人,把消息传给更多人知道。后来人们就效仿天使,在平安夜报佳音。圣诞节是让人们思想是否已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承认自己满身罪,而罪是否得到赦免,并且怀有赦罪的平安和喜乐……

我想起有一年圣诞节前一日,与女友小聚,她赶在傍晚前就匆匆道别。原来出席过圣淘沙的圣诞舞会,“天啊,”她说,“被人抓屁股摸胸部,吃亏了还不知道被谁占了便宜,平安夜前回到家里最安全。”平安夜不安全,在一些大城市,平安夜沦为“失身夜”,浪漫与欢腾的气氛,促使不少轻年男女情不自禁,发生了不安全的性行为。对信徒而言,这些事很荒谬吧?

我非信徒,我的罪未获赦免。往时平安夜,我常回老家,二姐夫、四姐和哥哥的生日都落在这一天,我们往往办一个烧烤会,合家欢庆。近年我和伴侣会在12月份,共享一顿圣诞美餐,欢度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也许有一天,我会过真正意义的平安夜和圣诞节也说不定。我喜欢平静、祥和、感恩、喜乐的气氛。


2017-12-25《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