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马路观音堂(Kwan Im Thong Hood Cho Temple,Waterloo Road, Singapore)

“这是印度庙哩!你拜印度神?”家婆说一样是神,都可以拜不用紧的

  
 


初一十五、逢年过节或遇事不顺时,善男信女往往会到庙宇求神拜佛。小时候,婆婆在我们家安了神台,我日日负责烧香拜佛和祭祖,却不曾跟家人到过庙宇拜过神。少数到马六甲青云亭的经验,是参加挥春比赛。

婚后跟伴侣返家,常跟着家公、家婆上庙堂。要么初一十五去吃素,要么大年初一去捞生。用餐前,他们烧香拜佛、点光明灯;我和伴侣四下走走看看,参观庙堂。这一回,同到新山出席一场婚宴,婚宴结束,家公、家婆跟我们回新加坡,主要想去四马路(Waterloo Road)观音堂(Kwan Im Thong Hood Cho Temple)拜神。

根据家婆,这家观音堂签诗灵验,求字中字,求姻缘得姻缘。每次她到新加坡,都去观音堂烧香求签。前前后后,我在新加坡生活了八、九年,还是初次到观音堂。观音堂历史悠久,建庙于1884年,1895年进行重修工程,迄今已超过130年,另也曾于1980年代重修扩建,香火鼎盛(摘自新加坡文献馆网页)。

从德士下来,热闹的景象映入眼帘。第一栋整修中的建筑物,立在左边,前方有个香炉,善男信女点香拜拜,家婆诚诚恳恳,也加入其中。我和伴侣一看标示牌,啊,整修中的是一座印度庙。伴侣问其母:“这是印度庙哩!你拜印度神?”家婆说:“一样是神,都可以拜,不用紧的。”我和伴侣面面相觑。

再走几步,有个摊子,一个华裔老翁握一双筷子,在印度顾客的颈椎上的穴道点呀点的,正在治病。张贴着的海报写道:祖传筷子保健疗法,促进血液循环;罗列的症状包括:风湿、腰酸、头疼、脊椎疼、铁打扭伤、手脚麻痹、关节炎等。想起小说中穷书生走投无路时,到庙宇前摆摊,加入老江湖的行列,替人相命治病,不由得心惊。当然,也许我想太多了,人家是合格的脊骨神经中医师也说不定。

再往前走,就是观音堂了。牌匾挂在门楣上,写着“观音堂”,一对麒麟守在门前。男女老幼,聚满了庙堂里外。香炉内,香烟袅袅。庙宇说不上宏伟,但里边香客人数之庞大,令人颇感诧异。

我为麒麟拍照,也收集了荷叶浮雕等的相片。庙宇内,禁止拍摄。那里人们膝盖碰膝盖,又跪又拜。家婆烧香拜佛求签去了,家公跟我们约好时间、地点,各自散去。我和伴侣沿着庙前一条街走,大红灯笼高高挂,元宵节刚过,是新年的余味吗?



  
 


除了摆满簇簇花朵,卖莲花、菊花和香烛的摊子,也不乏卖水果、小吃、饮料、神像等摊位。一个相命先生喝一口水,眨动着他的第三只眼,能看见人们的运势,知道他们何时将面临不幸,该如何改变命运。被相命的伸一只手,让他又摸又看,恭敬臣服。一个推销员扯开了嗓门,在另一个摊位上,喊得口沫横飞,把一众老先生、老太太吸引去,聚拢在一块儿。他们又呼叫,又拍手,有者获赠免费的剪刀,笑得合拢不了嘴。

我们看了一阵子,踱开了。摊位两侧,林立着一间间店铺和一座座购物商场。其中有座叫做“星洲佛用品超级市场”的,专卖佛用品。超级市场前方,设立一座弥勒佛,金光闪闪,笑脸盈盈,掂着个大肚腩,信徒们摸了又摸,寄望弥勒佛保佑,一家福气满满吧。

有的店铺挂着商店的招牌,售卖的商品却不多,主要供起佛像来,穿僧袍的和尚,坐在柜台前。不少香客拜完了观音堂,到这些商店上香给香火钱。两元两元的新元纸币,塞满了透明的玻璃箱子。乍看还以为是能招财的魔术盒子哩!

伴侣叹道:一间观音庙,养活了多少人!我点点头,四马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商品琳琅满目。不怪得家公除了逛牛车水,也爱到这里来。家婆忙拜拜求一切顺心之时,他这里走走,那里看看,感兴趣的摊位多做逗留,其余的视若无睹地略过,饱览风景。

会合之时,家婆求了上上签,听了解签之言,劳心费神、挂在心上的诸事,得到了神明的指点,一一化解,看似轻松了。

存在的奥秘,我无法解答。若冥冥中真有神明,想必祂宽大为怀,见人们在自己设立的阻碍里沉重,多半乐于指引一条明路吧。



2018-03-20《中国报》诸家


地址:178 Waterloo St, Singapore 187964
面书:观音堂佛主庙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