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料理




收看网络美食家“Food Ranger”探索印度美食之旅的视频认识了好陌生的印度料理。其中,香料奶茶(Masala Tea)光用想的,嘴里就口水泛滥——并非新马一般沸水冲泡的茶,而是加许多香料烹煮而成的香料奶茶

我不曾饮用香料奶茶。直到那天,伴侣提议到Anjappar印度餐厅用餐。该餐厅在新加坡有几家分店。我们所到那家,老板和员工看起来不像本土印度人。他们说的英语口音非常重,舌头卷呀卷的,说话时满脑子摇。依此推测,这里的印度料理应该很正宗。

菜单上,罗列的菜肴种类繁多,有北印度菜、南印度菜和中式印度菜,琳琅满目,眼花缭乱,每样都想尝。其中,有几道菜当日有促销买一送一我们当然不肯错过。比如原价$3.50的香料奶茶此时付同样价格可享有两杯。

当香料奶茶端上桌,我坐直身子,眼睛亮起来。不锈钢杯子小,外围圈着一个同样材质的小碗,部分茶水溅进碗里。香料奶茶上浮着茶色泡花,闻着有一股特殊香味,尝辛香浓郁,不习惯可喝着喝着,一口接一口,口味丰富多层次,喝奶茶也能让人醉。伴侣和我互望一眼,眉毛一挑,赞这饮料愈喝愈香愈美味!



香料奶茶源自北印度。传统的做法是在煮茶叶时,加入适量肉桂、小荳蔻子和丁香。出味后,倒入鲜奶同煮,并以砂糖调味。一些香料奶茶也加入老姜驱寒。在印度,香料奶茶价格不亲民,最初只在高级餐厅能享用。渐渐地传去南印度,成为深受欢迎的街头饮料。

平日吃印度餐,我们点的不外乎roti prata和thosai。Roti prata是典型的印度煎饼,在马来西亚,我们称之Roti Canai或roti kosong,蘸酱为辣椒酱、咖喱汁及Dal。Thosai则是由米浆和黑吉豆制成的煎饼蘸酱有绿色的薄荷酱、米白色的椰浆酸酱、黄色的Dal豆泥酱红色辣椒酱,赏心悦目。最初源自淡米尔的Thosai比较、软,后来演变成薄薄脆脆的,在印度很受欢迎。有些Thosai里边,还塞入馅料。

接触更多的印度料理,是跟哥一生活后。哥有个印裔好友,每年都回印度探亲闲暇时常叩访哥。不知是不是他介绍过的缘故呢,哥到住家附近嘛嘛档用餐时,哥为我点来各样未尝过的印度料理,如Roti Naan, Chapati, Chicken Tikka等。

我嗜辣偏好咖喱,面包吃不腻,对于各式印度煎饼,自然爱不释手。我尤其喜欢站在陶炉前,看印度大厨把一块块Roti Naan贴在内壁,取出来时,满室喷香。馕起源于波斯,是一种发酵面包,成份小麦粉、水、酵母和油,用烤制馕的陶炉制成。除了印度,尼珀尔新疆人也吃馕。

Anjappar很好吃,香脆薄,蘸一蘸Dal酱和稀薄的酸奶酱,酸奶酱里有大葱柠檬片、萝卜丝和青,清爽开胃。不蘸酱单吃的话,能品尝到素朴的麦香

此外,初尝由撕碎的煎饼和鸡蛋等制成的Mutton Kothu Parotta我和伴侣像乡下人进城,上菜时,眼神打满问号。“这道菜一般配面包还是米饭吃?”我问。老板笑面包在里面了,直接吃,很好吃,印度人很喜欢吃。说着,他拿起汤匙和叉子,我们舀了一些,放在小碟里,就像Food Ranger在印度餐厅待遇一样,我脸上热起来。

从小,课文上这么写: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华巫印团结一致,相亲相爱……课文内容是一回事,现实中,多少人有亲密的友族朋友?参与过他们的节日庆典吗?对友族的美食文化了解多少?

马来料理、印度料理我都爱。在Anjappar饱食一餐,很满足,很幸福。伴侣付钱时,我见收银柜台后方有个小架,架上供奉印度神。收银员穿着传统纱丽,出一截和肚子我指着神像问她能拍照吗?她一脸堆笑,摇摇头说,拍吧!


2018-05-03《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