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细针穿刺报告




在图书馆无人一隅看书。天花板上,光管那么明亮,大白天也睁着眼睛瞪着我。忽然电话响,是外科医生及乳房病症专科医疗所打来。“报告出来了,你等一等,我让医生跟你讲。”我一愣,心底的光一下泯灭。

素来体检报告出炉,医生审阅后,若无问题,负责人会直接把结果转告病患。这一回,怎么要医生亲自讲解呢?图书馆内,需保持肃静;我仓促推门而出,飞离图书馆,心跳很快。

乳房作为女体的一部分,平平无奇也好,傲然挺立也罢,发育以来,也许和大部分平凡女子一样,不曾思考有一天,若不幸成为乳癌患者,失去乳房,失去完整无暇的身体,该怎么办。香港作家西西写的《哀悼乳房》,从各角度剖析她患乳癌的现实,告诉读者她的心情、感受和身体变化。书中摘录医生所言:在外国,恶性的瘤,十八个妇女中就有一名!

一年前体检,超音波检测出乳房组织里出现许多水泡,体检医生安排我见专科做进一步检查。初次走进杨医生外科及乳房病症专科医疗所,心忐忑不安。诊室里,医生讲解的空间是明亮的地方。检查的床榻有绿色的帷幔,拉起来,仿佛充满了秘密。灯光色泽柔和,护士把毛巾递给我,吩咐除下上衣和内衣,预备好了,躺下。手如捆绑的花蟹,冰凉凉,贴在身边,双足合在一块儿。

医生在面前站着,弯身检查,没有毛巾、衣服把身体和外界隔开,乳房就那样昂着,当我抬眼,看见被唤进来监视的女护士侧脸瞥了胸部一目。乳房是最隐秘的部分之一,当医生一双大手,十指轻轻柔柔,凉凉的没有温度,在上方游走,正眼也不敢瞧。脸又烫又热,胸口细小的红痣,也膨胀了。医生锋刃锐利的目光,来回在屏幕与乳房之间,那么专注,那么详细地检查。距离近密,可以感受到彼此的体温,呼吸也喷在他皮肤上。

时针老了似的,走动得那么缓慢。好不容易挨到检查终止,心松懈下来。关于水泡、肉瘤等,医生做了详细解说,送病人出门外后,回转脚跟,把门楣关上。

候在外边的,一下子那么多人,——十多名女性,高矮肥瘦,有坐有立,有的打扮亮丽明艳,有的衣着浅色朴素。我这才留意起来,墙上通告栏上钉着几页纸,上面墨色各异,笔迹是不同人写的,名字都遮盖住,全是记录对医生的感激,有的字迹已褪色,有的纸张泛黄,有的似新陈列。显然是一名称职的医生。

出于严谨,后续安排了乳房X-光检查,又因为其中一个水泡疑是肉瘤,而做了细针穿刺。细针穿刺细胞学取材方便、快速、创伤小、报告快、准确率高。

是的,医生要亲自给我解说,乳房细针穿刺报告。

“嗨,欢玲是吗,你的报告出来了,放心,不是肉瘤。”忽然好像一个被废了武功的人,得知不过是被高人点了穴,这下子就获解开。

啊,谢天谢地,无论老少,若爱惜身体,记得定期体检。千万种乳房,黑的白的,丰满的性感的,松弛的下垂的,外科及乳房病症专科医生都见过了,少见你不少,多见你不多。



2018-06-28《中国报》叶家乌贼  
叶欢玲,外号乌贼,爱书墨,不善言辞,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快乐似孩子。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