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期一

周末就是赖一赖床,起来稍晚,准备早餐,伴侣共享,一聊天,伸个懒腰……



去哪里鬼混’?”某日,同事问

没去哪里我答顶多逛一逛商场,喝个下午茶。

剩下的时间呢?同事又问。我答不上来。

这个周末,当我把如山衣服堆在床上,一件件洒水烫时,忽然想起上述对话。没错,周末就是赖一赖床,起来稍晚,准备早餐,伴侣共享,一聊天,伸个懒腰,看一看窗外风吹叶落,松鼠蹦跳,打扫房子,洗刷浴室,午饭时间到在厨房里忙进忙出,午饭后稍息片刻,上一上,烫衣收拾整理……

原本分在七天慢慢进行的家务,浓缩至两天。不只如此,平时忙碌疲累,下厨极简,周末再累,要好好料理丰盛一餐祭拜爱侣和自己五脏庙。时光一晃精神,星期天的夜已压降下来

要是补眠一天好!经常听朋友叹谓。人人Monday Blue

Monday Blue,意指蓝色星期一,或忧郁星期一。那是由于星期一落在每周假日之后第一个工作天,叫人心情怎么不低落呢?

上班时间无弹性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每逢星期一往往穿上暗沉色系的衣衫,仿佛一种无声的抗议。穿梭人海中,踏进办公室,放眼一片蓝郁郁当真有趣!不怪乎回归全职上班队伍初始,同事、朋友大多以怪异眼光望着我问说怎么愿意放弃自由自在的生活,回到牢笼里呢

年轻人不一样。也在狮城上班的外甥跟女友,二十一与二十岁的年轻人,平日加班晚了,周末一到,节目还是多姿多彩旺盛的精力,叫人艳羡。说来也不无道理。二十岁,不就是我初上大学的年龄吗?记忆中天天赶项目熬夜,还有精神参与团队活动:摄影、保龄球、编辑……还经常与舍友们浩浩荡荡爬山去,吹风、放风筝……

那么,我的岁数乘以二,大概就是父母现在年纪。啊,他们的精神有多困顿?往时携带他们出游,我们体贴父母的身体状况吗?

每个早晨我把闹钟关掉,刷了牙,一阵惊惶匆促的脚步声往返厨房、卧室,一边烧水,一边用电炉煮麦片,同时开煤气快炒,为午餐备饭盒。完毕后洗澡、更衣、涂脸霜……这样的时刻,脑海便不由得浮现起窗外喊阿欢,阿欢,起床啦父亲身影低沉的声音,以及他替我和妹涂好面包、泡好美禄,——啊啊,那幸福的年少岁月,父亲可劳碌呢,送我们上学,还得赶去上班日落方息

对于父亲的车子总在我把面包刚咬下第一口就启动引擎,候在大门外,如今更能理解我不也天天和时间赛跑吗?分秒必争,只要晚一分钟,极有可能错过巴士,同一班地铁早让群众涌上轨道去了就算时间准点,巴士也会误点,地铁更报告由于前方道路列车拥挤……”因为下雨轨道湿……”一连串问题让地铁无法飞送我们往目的地。

于是乎,当人们稍息两天来到星期天的夜晚怎么不直呼Monday Blue唔,跟喜欢不喜欢份内职务完全是两码子事。


2018-06-21《中国报》叶家乌贼  
叶欢玲,外号乌贼,爱书墨,不善言辞,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快乐似孩子。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