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


不记得从哪处读篇短文,道:“一样东西,若你一年没碰它一次,它就是垃圾!”对我如当头棒喝。以此准则打理生活杂物,就能像清洁肠子一样,让居家空间去旧迎新吧!可我对旧物,恰恰有着情意结。把属于自己的物件丢了,会不会感觉短少些什么呢?

自小有收藏癖。洗净的透明糖果纸,它是甜的,——“HACKS”和Hudson's糖是乖乖听话,父亲奖赏塞一把手中的美好。三角、两角的票根是二姐带我逛Fajar、THe Store、长城商场和大众书局,乘搭Town Bus和Bas Wira时售票员递给我的。美禄罐子的锡箔封条,四姐刻上美丽图案和可爱卡通闲暇时取出来欣赏哥哥送的笔记本有他抄写的唐诗和民谣,他弹吉他时我来和。妹妹替我制作花蝴蝶及人面甲虫标本精巧生动,珍藏在书柜中。大大小小的落叶和干花富有诗意,制成书签,夹在小说、散文集里,可以找我要回它遗失的灵魂……

离乡到城生活后,这些收藏品都留在老家中。往昔姐姐们婚后,物品大多携走,搬去各自的新房子,老家空间多得是于是我的物品也就能够很自由地在老家一直呆下去、呆下去,替代它们的主人,在那个看着我成长的空间持续呼吸。

眨眼在外头生活经年,从学子到上班族,乃至人妻,积累的物品,日渐增加。撇开往时居住过数年,哥的房子依然摆着我的书籍和衣物不说,目前寄宿的宿舍么,大小物品数之不尽。那些旅行时捡拾的松果从海的怀抱中跃上岸的贝壳校园里捡拾的迷你榴莲……回收处捡拾的剔透酒瓶尤其赏心悦目,摆在窗台书架偶尔插一枚蕨叶,点缀一束野花,或一支老树枝丫,把我和伴侣的居所点缀得清新可爱

我对毛毛玩具也有强烈喜好。嘴巴扁扁的黄鸭、毛茸茸的长颈鹿、洁白的北极熊……次次经过精品店,禁不住都抱一抱,摸几把爱不释手。尽管每当伴侣提议给我买下,我都摇摇头,违心说别买带回来只会积尘搬家时更麻烦!伴侣还是悄悄给我养了三两只,躺在沙发上,对我嘻嘻笑。

最近让房子又囤积了一层肥肉的,是流连二手书店带回的战利品——那些原价$20-$50不等,如今只需$2$5就能到手的好书,叫我如何抗拒呢?

前阵子,与一名小学二年级移民海外,二十几年来间中见过两次面的老同学相见欢。她到狮城度假,因事逗留行程一再延长,于是见面次数从一次、两次到四次、五次。临别时,两人依依不舍。对方紧紧握住我的手说我还收着我们从前的书信我欣喜若狂,答道:“我也是!”我们之间的书信往来,应该有近百封吧!

随着年岁增长,物品、书藏等自然日渐多,每人拥有的时间却不会相应增加,那么,“一年没碰它一次的书信、贺卡、摆设品等自然也不计其数。这些所谓的“垃圾”当真要清除吗?我是不舍得的。事后后悔的话,上哪去寻呢?

这样吧,哪个周末有空,把那开了嘴巴粘了又粘,还是合不了的旧鞋丢弃,破了的床单、生锈烤炉不合适的衣裳则搬去回收部吧!房子需要瘦身哩!



2018-07-05《中国报》叶家乌贼
叶欢玲,外号乌贼,爱书墨,不善言辞,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快乐似孩子。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1. 欢很善于在日常里捕捉诗意呢~垃圾也变得美丽起来了 :)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