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跑步会回来


跟伴侣上健身房,在跑步机上大步快走,速度缓增至7倾斜度也渐调去7,心跳加速达120,按指标已是健康锻炼水平,就稳定下来。

目光游移至健身房外,灯光照着一泓池水。风来时,起皱的水面上,狐尾巴晃过来、摇过去,撩拨着水波,卿卿我我,——那是狐尾棕的倒影!多么美好的夜色!

自从住进西部校园,健身房、游泳池等运动设施,十分钟步行距离就能抵达,我却常把自己关在宿舍里看书,久久没有运动,好像冬眠的蟒蛇,吞饱了,未及消化就睡熟。告诉别人也说服不了,更早以前是中学生,锻炼跆拳道,是怎样一个运动得夸张的日子呀!一字马、青蛙跳、挥拳、踢腿、擒拿、攻守、闪避……每周两天,各两小时,一个劲儿呼呀喝的,回到家,站在高出一个头的哥哥身旁,闹着要和他比试,兴奋得已成武林高人似的……

不大不小几个男孩,在邻近壁球室外你推我挤,不知玩些什么。几个大学生在打壁球,猛力挥动着球拍。大学时期,我黑得像鬼。虽然少了像他们这般的运动,到底经常跟着讲师、系友穿林走巷,上山下海,喜欢太阳喜欢得要命,身子是健壮的。毕业以后上班,运动时光又回来。上健身房跑步,参加搏击格斗班,在动感的音乐中进行训练,越投入越兴奋。这是打球、跑步、拳击等一切形式运动的好处。我们可以不管那是什么,只要认认真真运动过,体会到香汗淋漓的惬意,在适当的时机,它就会再次出现,陪伴我们,让我们完完整整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属于自己。

一名男子进来,在我和伴侣之间一台跑步机上跑着。他不断按键加速,脚步像在猛力拍打机器的心脏,一巴掌一巴掌声声响,接替不断。我用眼角偷瞄他跑步机上的屏幕一眼,只见消耗的卡路里不多,没有对跑步的基本知识做些了解,唯恐健身不成反伤身呢。

空调器放送一阵阵冷风,身体还嫌热,在跑步机上快走半小时,已汗湿了一背。伴侣仍在奋力运动中。我看见两台熟悉的滑步机,在健身室一隅,开心地跨上去,按了又按Start键,始终启动不了。直到一名正在举重的女子迎上来,轻声告诉我说:要踩了,才能启动的。我红着脸,想不起从前上健身房,是怎么使用滑步机了,只记得在滑步机上运动,喜欢得紧。笑自己傻了。

两脚分立,踩两个踏板,刚好身穿青绿上衣、花热裤,仿佛一只青蛙或癞蛤蟆,套上脚蹼,站稳了,开始滑步,手握着非固定式把手前后摆动,逆水泛舟似的,非常吃力,咕呱咕呱呱,比提着大袋扛在肩上,一次踩好几级石阶还气喘,很窘。我手脚停止了动作,才倏然惊觉自己在滑步机上,近乎滑不了步不行了,我走向此时已候在一旁的伴侣,垂下眼皮告诉他。一粒粒汗珠在胸口、额头上渗个不停。汗酸在空气里如涟漪般扩散,脸热热的。

明天,明天,我们再努力吧!能跑得多远我不管,重要的是,我知道跑步它已回来。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