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暖男会料理

  
  

也许每日通勤时间长把精神消耗尽了,加上背脊不大强健,恢复全职上班以来,终日审稿译稿撰稿日积月累,颈椎僵硬,眼神疲劳,憔悴困顿。一日,伴侣忽然用指头掰开我的发丝,把脸贴上来说:认识你以来我第一次看你有黑眼圈而且这么深……”

是这缘故呢,次晨朦朦胧胧,厨房传来咚咚、笃笃的切菜和剁肉声。我睁开眼,发现伴侣已忙在厨房。他把我前一夜备好的食材处理得细致些,另外还加料呢烹煮起来——已不是第一次炒米粉冬粉……但凡我没有在电子锅加入骨或黑鸡熬汤的日子他就想点子变更出一道道美食,料理好装入饭盒,不许我动手

午餐时分,从卡其布袋掏出饭盒,像抱着宝贝一样,驾驭不住内心欢快,笑脸盈盈来到用餐地点。当我打开饭盒,鸽子“扑啦啦”飞起来,又“咕咕咕”聚在我脚边,眼珠子转呀转的,仿佛就要跳上桌来分一杯羹。

一边吃着镬气扑鼻的肉碎煎鸡,一边欣赏着太阳椒红橙黄青,各种颜色在唱歌。它们与玉米筍和青花菜组成的杂菜,就像花儿铺满饭盒,我的心亦开满花。伴侣是我心中的MasterChef!(MasterChef是我俩喜爱观赏的电视真人秀节目。)素来讲究饮食的他,实践起来,也色香味俱全,不输给星级大厨呢!

   

“会给的,何止是肉碎鸡蛋、黄豆或一道麦片虾?只不过我走得慢……但会赶上的。”——我忆起伴侣的承诺。时间退回到2010618日,晚间115013秒。分隔两地,他把字句敲打在网络上;而我对着屏幕,凝着留言,眸子亮晶晶的,心田暖呼呼。慢慢慢慢,事隔八年,伴侣的诺言没有被时光吞噬。相反的,他的承诺远超乎我的期待。

我仿佛触摸到父亲给我们尝过的那种幸福。在我们家,不是母亲一个劲儿地煮下去,父亲的身影,也常在厨房走动,并且跟自己的影子重复起来。与哥同住的日子,厨房也非我单独的天下。但凡周末,他都在厨房里忙碌,烤鸡、蒸鱼,香气弥漫。

谁说下厨和家务是女人的责任呢?回到家只会往沙发一躺,叼根烟看电视的男人与其说志在四方,毋宁说是坐上倒开的列车,思想禁锢。在家会下厨和分担家务的男人和女人一样,都可爱。恋爱的欢快景象,也能绵延至世界尽头。

不管怎样,不乐意伴侣劳累,每当他抢入厨房,都赶上说:让我来!”他阻止道:“不要剥夺我下厨的乐趣”他这么一说,我啼笑皆非了。说不定奉献亦让他快乐和满足?伴侣的用心,我到底明白。

记得恋爱初始我说过,不要给我一霎时的浪漫,我向往细水长流和贯彻始终的温柔与爱。密友听我提及此事,觉得我头脑坏了。“笨蛋!”她用语言鞭笞我:“男人对女人的万般好,很快就会消失的。在索然寡味以前,至少要曾经拥有呀!”我对爱情的憧憬,是一种天真的梦想?

跟伴侣在一起,或闭着眼睛舒服地靠着彼此,一边思索,一边做梦;或静静聆听他说些什么,自信而睿智;乃至于看他握刀下厨,从容自得,我清清楚楚,自己的愿望,并不糊涂。

“谢谢你!”我真挚地说。伴侣假装严肃回答:“我知道,我知道,还有麦片虾!”

“嘘……”轻轻轻轻地,我亲了他一下。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