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出一只绵羊


图/文:叶家乌贼


当我说可以用任何颜色画上喜欢的动物时,她眼睛一亮,多望我一眼,仿佛有些迟疑我点点头,示意没错,不必按照它们原来的颜色只要觉得哪个颜色合适,就用哪个颜色上色。

那是我们第一堂课。她眼睫毛长长,皮肤白皙,害羞安静,专注力强。

我们先学调色,挤出水彩,加几滴水,要调均匀哦我说。她今年六岁,问她知道primary colors(原)是哪些颜色,她点点头让她把色挑出来,她轻轻松松办到。自行调配出secondary colors(二次色),紫么,一样难不倒她。六岁的时候,我还在庭院里采摘野花野菜玩masak-masak”哩!

我们把调配好的颜色涂到拇指上,用拇指轻轻在画纸上压,画纸就像花园,渐渐有了好看的颜色迹干后,我用黑笔在上边画了眉眼一只猪一只小鸡的轮廓活了起来。提前准备好的一页示范,没让她看。学前小孩有着最丰富的创造力,我不乐意进行干扰。要怎样才能激发她的创意,同时让她掌握一些绘画和上色技巧呢?

如果纯粹在创意上发挥,孩子的母亲说不定以为这名画画老师是骗子,想混口饭吃在两者之间达到平衡,很有些伤脑筋。为了准备一堂堂画课,我花了好些心思,思索怎么才是有意义的画课呢?也对其他画画课程、画画教学书进行参考。最后决定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执教吧!

她在青色拇指印画上绵羊的时候,我振奋极了多么可爱的绵羊啊,头额上挂着一朵云那是毛发。多么合适的颜色啊绵羊放牧在草原上,白投影的,不正是绿草茵茵吗?我仿佛闻见清草香,从绵羊身上一阵阵涌出来。一只没有画上背景的绵羊,实际上与白云绿草融化一体了

起初,她不敢放胆画呢是怕生,还是顾虑老师责备呢我说,老师不看你,老师把头转开了哦,画好再告诉老师果然,集中精神画起来我偷偷一瞥,她专心致志的样子,烙在脑海。她用拇指印变魔术,画纸上有了野兔、有了花猫……

当我和一名退休老师——同样对画画感兴趣的水墨画班同学聊起事,她握着驾驶盘的手差点就要提起来,我击掌为快!车子微微一晃,偏离了车道,又回到正轨。原由是这样的:日前她给三岁孙画纸颜色和笔。她对学前小孩学画,抱持跟我一样的理念让他们自由发挥创意,别告诉他们必须这样不准那样。当她给孙女参考一张猫咪照片,并要求她随自己高兴,任意出心目中的猫咪时,跃然纸上的小动物没有脸,一双大眼睫毛长长,嘴巴好像衔着一份美食,线条简洁有力,瞳孔发着蓝光,俨然一只猫瞪着画者,目光凛然。祖母水果刻的印章,乱中有序盖在画上……

太惭愧了”同学说。作画的时候,怕这个怕那个她无拘无束,画起来却很好看。同学的画,实际上也画得好。她有书法功底,又是多年华文教师,文化底蕴笔墨功夫,让她的作品不乏获得同学赞美老师表扬的时候。只是,在孩子面前,我们少了赤子之心的天真,也许画得很像很像或很美丽,却感觉不出想象力驰骋的超脱,黯然失色啊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1. 很佩服拥有绘画天份的人,总是给人感觉很有个性。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