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点上大学了!




 

时间是怎么一眨眼就过去了?

 

那些日子,老接送他们上幼儿园。出发前,催他们吃早餐、上厕所,说:“屁股(抬)高高,屁股(抬)高高!”亮在眼前、替他们擦干净的小屁股,仿佛还历历在目,啊哈!换上校服,送他们上学的路上,三个小不点在车后座,像猴子蹦跳,叽里呱啦,不肯好好坐下。他们又嚷又叫,活泼可爱,好不热闹……

 

我像一名老叟,追念过去,跟伴侣提起念硕士班的日子,不时兼当姐姐三个小孩的保姆。他们表情丰富,动作很多。我和姐姐观赏他们在幼儿园的才艺演出,也出席他们的结业典礼。老大纤瘦皮肤白,化了妆,装上好看的裙子,打扮得漂漂亮亮,马上成了小公主,嘴巴紧抿、眼睛妩媚、动作也不敢放大了。老二眼大脸蛋小,笑起来双颊像结了两个小苹果,他爱看书,不喜上台演出,更不肯让老师替他化妆。老幺呢,擅交际,人缘好,女同学们围着他听他说笑,他春风满面……

 

他们上小学以后,偶尔也会接送他们。每逢周末,则跟着哥哥上姐家一同做菜、用餐、看电视。后来呢,眼睛眨一眨,眨一眨,我离开雪隆已近十年。而他们,高中毕业,上大学啦!

 

老大打算弃理从文,追寻自己的兴趣;老二的表现,或比他预期的理想。“五姨,我高兴!”他这么说的时候,一定不知道,五姨的雀跃,绝不亚于他自己!一直都深信,他们是优秀的孩子,若有不足的部分,也只是未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建立起强大的自信。瞧,老三不就以优异的成绩,学费豁免吗?

 

翻出旧照片,感触良多。他们早就不记得我们共处过的亲密时光。偶尔涌现他们脑海的,竟是阿姨迷路的经历。“有一次,五鱼(五姨)在高速公路迷路,怕我们吵,就去油站买无花果给我们吃……”当外甥们如此叙述,我像死鱼,白眼一翻,哭笑不得;一股暖流,到底轻悠悠地,川流至心海。

 

“我记得以前五鱼每次来,都会拿漫画给我们看!”在他们的记忆中,也保存了我硕士班毕业,在一家出版社工作时,给他们带去的读物:有少年小说、《大拇指周报》、《榴莲公主》、《Kachigo》(科幻美食儿童漫画)等。

 

离开出版社多年。当时的同事们,一部分早已离职。今年初,疫情爆发,出版社仿似面临困境,还守着职位的一些编辑和美术员,在社交媒体推销起水果与其他食品,是出版社寻转机?接着,一名前同事传来讯息:出版社的小说部结业了!——还记得外甥们拉着我的手追问:“五鱼,五鱼,你认识石头吗?”石头,是出版社其中一名少年小说的作者。出版社众多作者中,他们似乎对石头最感兴趣。“哦,他有时会来我们的办公室。”我说,同时,也透露一点小八卦:“他的老婆就坐我对面,喏,写《糖果屋》那位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小说组的同事们关系密切,感情要好。也许个性比较无趣,也许加入时间不长;身为团队一员,我始终没能和他们打成一片。然而我依然记得,在办公室一隅,观察他们说说笑、搞搞怪,时常也觉得轻松、美好。为此,对于团队的解散,难免唏嘘。

 

问世间有什么不变的?是长恒的爱吧。对家人的爱、伴侣的爱、朋友的爱、自己的爱?小外甥们长大了,老幺就表示:希望可以快点去campus上课!而不是对着电脑,线上学习。对于象牙塔生活的向往,我可以理解,也经历过。愿他们在人生路上,愈走愈稳健,平安而快乐,自信而开朗。也希望各分东西的前同事们,接下来的事业与追寻,顺遂而无忧。至于我,则继续在深深的夜里,用心敲打一篇篇文稿,期待专栏与读者见面之时,心神能与之交汇。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