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偶条件

大学时期,女生们聚集一堂,难免谈论起择偶条件。“有才华!”年少的我不假思索地回答。Y鄙夷地取笑我:“才华有屁用!”“有钱才重要!”不记得哪个女生这么说。L则目光闪闪,表示希望可以和“坏坏”的男生交往,说完不忘补充:“最好高大威猛,套一件夹克,骑上摩托车,带我四处去兜风……”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那么,要他爱你多些,还是你爱他多些?”“彼此相爱。”“如果只能选择一样呢?”“当然是对方爱我多些。”大多数女生这么表示。依稀记得自己斩钉截铁地说,无法接受与自己不够爱的男生在一起。唯两心相契,才能情定终身吧!

后来呢?后来,喜欢坏坏男生的女生,遭到了坏坏男生劈腿的伤害。与才子坠入恋情的女生,则受尽个性不合的磨难。而希望男友家境宽裕者,因为人数较多,有的并没有如愿交上符合条件的男友,有的交往了又分手。至于跟富家子弟修成正果、如今子女成群,成天打扮成富太太的女子,当初是否曾提及家境富裕这个择偶标准,我倒没印象。

之所以想起这段往事,是因为前阵子阅读了一份份南大生的呈堂作业。作业中,许多女生的择偶条件是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出自名校、身高175或180以上,否则不在考虑范围内。大部分的男生则要求另一半长相好看。他们也在乎女性的身高。另一部分重视女性的学业成绩标青与否。其中一个男生在择偶标准中,做出这样的淘汰法:美,要。不美,家境好,要。不美,家境不好,不要。我握着作业,双眼瞪大,嘴巴好一阵子合拢不了。

也并非所有学子都停留在长相、家境情况这些条件,有一部分提出了对品德、性格、气质、价值观等的要求。这项作业的对象,主要是来自各大城市的学生。整体而言,他们重视优良的经济基础,也许不该在意料之外。贫富差距、网络上社交媒体的影响、表面上看着旁人过奢华生活等因素,都促成了这个现象。加上在大城市,想拥有一栋房子,是许多年轻人打拼一辈子也难以实现的愿望啊。

所谓择偶条件,是“希望如此”,还是“非符合条件者不接受”?爱情是盲目的,这句话,依然管用吗?假使跟符合择偶条件者交往,进而成婚、组织家庭,美女终将皱纹密布、肌肉下垂,家境宽裕者说不定破产欠债累累,上进者或不幸遭裁员打击从此一蹶不振,温婉女子管教起顽劣儿也许坏了脾气成为河东狮吼……

人生漫漫,到了中年,谈起择偶条件,有一种回到青涩岁月,追看星座的感觉。聊着、聊着,人也年轻了,难免借此机会,考验考验伴侣。“你呢,你当初的择偶条件是什么?”“美丽,善良,有气质。”他识趣地回答,我赶紧对号入座,沾沾自喜。

“你呢,你怎么沒问我?”伴侣不很乐意地回答:“声音咯。后来声音不好听了……”我噗嗤一笑,有意的调侃他当真。其实,我没说的是乐观、自信与智慧,——人生的智慧,相处的智慧。庆幸自己相许于Mr. Right。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