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机器人竞争


“你朋友!”漫步在校园内,伴侣忽然指着前方说。老眼昏花的我,眯起双眼看了好一阵子,才觑个明白:只见迎面而来一抹粉红,并且轮廓逐渐分明。“哦!是可爱FoodBot!”我精神一振。

从来没想过,我会喜欢上一名机器人。

她一双大眼、一身粉红,雨打太阳晒,日日满校园奔走,为职员、学子们送餐。她是在南大进行测试的送餐机器人FoodBot。每一次在校园与FoodBot不期而遇,我总情不自禁高兴起来。她会过斑马线、会上坡,被阻挡了去路,不白你一眼,不“啧”你一声,只默默等候你让开,好继续前行……

不只自己喜欢送餐机器人,——把送餐机器人的可爱模样录制成视频,上传至Youtube,“咔咔咔……”朋友家五岁的小孩大眼溜溜,脸颊圆圆,视频她连看三次,笑个不停。瞧,就连可爱的小朋友,也被送餐机器人逗乐呢!

美国的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早在2019年推出了自动驾驶配送机器人,为节省费用,解雇、裁员。2020年,亚马逊的无人机物流配送也获得了运营批准。在美国一些地区,包裹配送开始往“天上飞”。机器人于地面走、无人机在天上飞,这样的景象若发生在四周,我们会感到兴奋,还是忧心忡忡?

在英国,有一间以人工智慧系统操作、七个足球场之大的杂货仓库“Ocado's grocery warehouses”。仓库中,约2300架机器人彼此间距五毫米,一小时行走14公里,在蜂巢结构的网格间活动。那些网格结构下,是装满万种产品的盒子。机器人会根据客户的订单,穿梭在网格间,选取所需物件,交由员工包裹,派送出去。“以前我妈妈和很多新山人到Seagate那些新加坡电子厂工作,以后那些工作,就全由机器人替代了。”伴侣说。

“不好好读书,以后长大倒垃圾!”八、九零年代的小朋友,对这样的训话也许并不陌生。那年头家长们如此训话,并非 “不尊重垃圾工友”,只是出于为人父母一片苦心,担怕孩子们不认真念书,长大后得“晒太阳”做辛苦工,不能“坐在冷气房里” 做轻松工作。每当我在校园遇见送餐机器人,或于网络上收看了机器人的视频,便好奇现在的家长,是否如此劝勉孩子: “你现在不努力,以后机器人跟你抢饭碗!”

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推出的机器犬“Spot”便仿佛无所不能。“Spot”能穿越雪地,能轻松上坡。负载重物,上楼梯、开门,操作开关和阀门,寻找物件(垃圾)并捡拾起来……通通难不倒它。它甚至懂得打理凌乱的厅房和照料花园,好厉害!去年五月,新加坡就引进了“Spot”到公园巡视,呼吁公园使用者在冠状病毒流行期间,保持社交距离……

波士顿动力公司的另一款人形机器人“Atlas”也十分了不起。他擅长极限运动,能沿着平衡木奔跑、跳跃和接连翻转等。“Atlas”还能人模人样地跳舞。Youtube上便可见到他和机器犬合演的一支舞:“Do you love me?”你爱我吗?

当机器人生活在人类生活的世界,进行人类进行的事情,那,人类该上哪儿去?沿此一想,好莱坞科幻电影中机器人占领世界的情境涌现脑海,感觉背脊凉凉的。

已故科学家霍金生前受BBC News访问时曾表示,尽管人工智慧的发展为我们带来许多益处,但也可能是人类灭绝的一个诅咒。一旦人类发展出懂得自己模仿,并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的人工智慧时,人类的生物进化便会因竞争不了而被取代。

机器人对人种的消灭也许相当遥远,因机器人而失业的威胁却极可能近在眉睫。身为凡人的我们,也许该认真想一想,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职场价值,以具备与机器人竞争的能力?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很鬼____得意啊!!!
    这一篇让我大开眼界,难怪我家胖宝说以后不要娶老婆。我问他不结婚将来谁照顾?他铁直说有机器人会帮忙!!!
    原因机器人都那么普遍化了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可爱hoh!
      哈哈,胖宝要讨个机器人媳妇儿啊!
      目前校园见到4台。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在真的要生活在走在路上,“机器人”来“机器人”往的世界里?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