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起回忆的鸡脚




“阿玲,你看过怎样炸鸡脚吗?来,来看。”厨房里传出家公的声音。他处理好鸡脚,正打算下油锅炸。锅中油滋滋响,已经烧得火热。我站在厨房入口,与煤气炉和油锅保持着一定距离。身前围着一张摊开的报纸,以绳子系在腰间,家公开始大展拳脚。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鸡脚落入锅中,点燃鞭炮似的叫嚣着,把人的情绪提升到最高点。“呜哇哦!”我欢呼。一只、两只、三五只……几十对鸡脚在油锅里狂欢,油也蹦蹦跳跳,有的落在地下,有的溅到家公裹身的报纸上,也有的跌在厨房台面。“呜哇哦!”我欢叫。家公只手举着锅铲翻动鸡脚,只手举着锅盖当护身盾,等到它们金黄香脆,再用滤网捞起鸡脚,倒入清水中,“嘶嘶嘶——”,又是一番听觉上的热闹。鸡脚浮上水面,油花散开来。

油炸好的鸡脚加入酱油、黑酱油、盐和鲍鱼酱等调味料,与蒜头和香菇同焖煮至软化,即是一道开胃下饭的家常料理;用以拌面,也十分美味。每逢跟随伴侣返乡,就会带回焖煮好分袋包装冷冻的鸡脚,藏入冰箱。日子较忙碌或下厨想偷闲时,便有了这么一袋袋“方便料理包”。

“你千万别自己炸!这很危险!”起初,我以为家公唤我来看他炸鸡脚,是要传授功夫,却原来只是让我观赏:“记得哦!千万要记得!想吃鸡脚去外面点就好了,不要为了省些小钱,自己炸。”他千交代、万交代,这种危险的事别效仿。我想起父亲说过,不管孩子三岁,三十岁,还是五十三岁,只要父母还在,在父母心中,孩子便永远是个小孩。连带的,孩子的另一半也长不大?当然,家公的关爱我心领。热油喷溅脸上,可是要毁了乌贼这半老徐娘的花容月貌的呀,啊哈!

话说回来,在我们家,以往母亲也常炸鸡脚、焖鸡脚,至于怎么炸、怎么焖,我不很清楚,光负责大口大口的吃,吃完吮手指赞说:好吃,好吃。不记得哪时候起,母亲卤鸡脚便不肯先油炸,她已忘了得预先油炸再酱卤,鸡脚才美味,旁人的提醒,她听不进。此后,母亲的拿手菜炸鸡脚、卤鸡脚,便交由父亲料理。时光是怎么过去的呢,是一眨眼没错。

印象中炸过的鸡脚不必卤,直接吃也非常美味,有一种朴素的香气,蘸上辣酱,是我的最爱。大学时期上夜市,经常买回一大包炸鸡脚,啃呀啃的,不亦乐乎。“太恶心了!”不吃鸡脚的朋友这么说。我们家人人爱吃鸡脚,唯独大姐嫌弃它。“肮脏。”她说。“鸡脚有穿袜子的呀!去除袜子、斩掉指甲,怎么会脏?”大姐并不买账。

点心店的卤鸡脚,也引人垂涎。有些加入豆豉,有些加入豆酱,同时也有以辣椒提味的。大学时期我还尝过泰式口味的鸡脚:白色去骨的鸡脚皮,淋上又酸又甜又辣的酱料,冰镇过,别有一番风味。唯独到中国游走,当地的鸡脚摊我无意帮衬。那些鸡脚一部分还带着指甲。一想到菜地里咕咕叫,踩屎踩粪也踩泥的鸡儿们,我立马皱眉皱眼摇摇手说:我不吃鸡脚。在大巴上,曾见过一些搭客翘起二郎腿,边啃鸡脚边把骨头“呸”的一声吐在地面上,鸡脚是他们的零嘴。当然,这也是许多年前的事了。如今收看Youtuber拍的中国搜食视频,镜头对焦在鸡脚上,伴侣往往会叫道:“咦,有去指甲的喔!”“人家中国现在可先进啦!”我说。上一次,留学上海的外甥女到狮城时,带她逛附近商场,她说:“这像我们那里要倒闭了的商场。”不禁莞尔。

找一天,我们到中国品尝鸡脚吧!



文/叶家乌贼

评论

  1. 就觉得我们在吃这方面很相似,没想到美貌如花🌸🌸的我们就是很爱啃鸡脚和鱼头,哈哈。到接近尾端陈述你爱吃夜市的炸鸡脚时,我已经忍不住要跳起来给你一个Hi five, 怎么如此巧啊,想当年我油浸都不肥的年轻时代,也是很爱买夜市的炸鸡脚和炸鸡颈吃咯^^,有时买一整只炸鸡骨回家慢慢地啃,咱们家男人看到我们的吃相也很无言吧?

    我嫌弃新山卖的鸡脚不好吃,看了食谱打算要自己炸呢,但是我觉得还是听你家公话,免了。老熟女的我已经没有多少羞花闭月的样貌,实在不想被油溅到留巴印变丑八怪,哈哈。

    不写了,再写就要长篇过你的投稿文章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油浸都不肥的年轻时代”——这这这……一针见血!如果可以再来一回,一定大吃特吃吃个够够力(从前没想过这样的时代会结束呜……)话说,那些年,炸鸡颈也是我的最爱。

      哈哈,对花容月貌,炸鸡脚确实有点冒险!

      谢谢sk的留言,让乌贼清冷的静室落叶飘零的声音小一点点。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