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食内脏的女人

 


嗜食内脏的女人,乍听脑海是否涌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女人,一手撕开一牲畜,抽出内脏,张口就咬,满嘴鲜红,手背往嘴边一抹,腥气四溢……这,听起来骇人吗?  

乌贼不那么荒蛮。且说姜酒爆炒猪肝,卤猪大肠,沙爹猪粉肠,盐水鸡肝,咖喱炒鸡胗……是一道道道光听料理名字,就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呀。然而,我家男人不吃内脏,多年前同游法国,要点蜗牛错点了鹅肝,伴侣蹙眉浅尝一口,立即摇头表示不爱。鹅肝是顶级法式料理,他难以接受,新马平民小吃各式内脏料理,同样得不到他的青睐,就连请他试吃一小口么,也要命似的。  

不怕不怕,吃货我不怕谈起内脏料理,索然无味,周围不乏爱吃内脏的朋友。大学时期,在新山士古来生活,当地以粿汁闻名。下课后,与系友们相约到粿汁摊,点来了热腾腾像粿条般,但体积较宽,同样滑口的粿片,淋上卤汁,再来卤猪肠、卤蛋、卤肉、粉肠、卤豆干等各一份,小小餐桌摆满了碟子,筷子你一来,我一往,瞬间小碟子里美食清空!  

士古来大学城还有一家经营苦瓜汤生意的店家。清甜的苦瓜汤里头有肉碎捏成的肉丸,猪肉片,猪粉肠等,对我,粉肠当然是那汤品的精华。毕业以后在狮城生活,早期还曾回到士古来大学城去品尝那一道美味汤品呢。许多年过去,不知那苦瓜汤店家还屹立吗?  

小时候,我们家有一道内脏料理,姜酒爆炒煮黄梨,离家升学以后就再也不曾品尝过。猪黄梨?为什么叫猪黄梨?那究竟是什么?妹妹说,那叫spleen(猪横脷)。网络上搜寻,除了几个分享炒猪脾脏的视频以外,资料不多呢。这是一道冷门食材吧,我想。我对内脏料理的喜好,大概延自家里的饮食习惯。母亲拿手的干咖喱炒鸡肝、鸡胗,口味丰富,口感多层次,开胃下饭,就一度令我念念不忘,想念之时,自己动手做,却因伴侣一口不沾,一大碟内脏一人吃完。做过一次,就不再买回鸡肝,鸡胗;嘴馋了,回老家时,请二姐给我料理那道记忆中母亲的拿手菜吧!母亲已多年不下厨,兄姐妹中,母亲的拿手菜二姐最能掌握,都怪自己以前太自我,求学时期,每逢假日,母亲让我下厨,对料理知识全无的我却不肯依照母亲的指示去做菜,“走开走开,你去厅里去休息吧,你看着我就不会煮,我有问题时自会问你……”大概是这样一种状态吧,我端出了一道道下厨路上生涩的作品,有的创新美味,瞬间被扫完,有的标新立异,无人问津……  

之所以谈起内脏料理,是在狮城的小贩中心,点了一道肉脞面,边吃边赞:啊,真美味!有说法指,这是一道源自潮州的美食,另一说法则表示,肉脞面由新马一带的潮州人自创。 “脞”字在潮州话中,指“末儿、碎儿”,而肉脞则是指肉末或肉碎。我喜欢吃肉脞面,除了喜爱那黑醋调味的面条、香酥的猪油渣、入味的香菇等,主要也在于好吃的肉脞面,往往会加入切成薄片的猪肝,嫩嫩的,煮太生带腥,煮太老口感硬梆梆,是简单却考究功夫的料理哦。一如我爱的粿汁,同样是潮州料理,内脏清理不能马虎,如果处理不当,气味是嘴挑的我绝对食不下咽的。  

写着写着,怎么尽是潮州料理呀!本乌贼祖籍梅州,可是客家人哦。下一回,我们谈一谈客家美食可好?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你说的那一味有没有可能是猪大肠炒黄梨咧?其实中学时期我负责买菜就很喜欢在猪肉档买各式各样的内脏卤味,我最爱吃猪耳朵和猪横脷,这样坦白说出来,会不会让我们美人的气质掉分呀!

    你提到猪肝害我又想起儿子出国留学之前嚷着要吃猪肝但都没来得及吃这回事,现在见他吃得清淡寡水,为娘我太纠心了,呜呜呜呜。。。。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这叫老实人之美😆 话说乌贼爱吃内脏,却害怕怕处理内脏这食材哩……

      没关系啊,清淡对健康有益呢,而且会更想念妈妈的味道哦!别哭别哭~~~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