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的雨花




雨,大点大点的落下。是雨吗?

年幼时候,我和哥哥姐姐,盛着雨的泪珠,泼呀泼在院子里的地铺上 —— 洗刷。泼呀泼地,我们开始你泼我、我泼你,雨花妍开在家门口。那是快乐的雨花。我们泼得衣服也湿了,母亲嚷着:“还玩?感冒啦!快去洗澡!”

年少时候,恋人撑着伞,紧搂我的腰身,护我在雨珠落下的地方。我却舞动着伞,溅咱俩一身哗啦啦。“傻傻的,真是个孩子!”恋人捏了捏我的鼻尖。那是浪漫的雨点。

今,雨还是下,伞还是把。只是,散了的恋人、长了的兄姐,不再与我嬉闹风雨中。

零九年的四月天,我随着世界华人作家团,到陇川县淋了一身祝福的雨,像是重返一场恍世的梦。那雨不是自天上来,它是傣族手中编制的雨花。漂亮的雨花。

傣族在每年的阳历413日至15日庆祝泼水节,为泼水节掀开序幕的则是采花节。 

采花节的晨,路上卡车一辆辆,载满表情亢奋、手拿各种盛水‘武器’( 水枪、水桶等)的男女,送他们登山采花去。他们的服饰红黄蓝白绿,颜色可真鲜艳!

到了山脚,傣族一路立了两旁,敲锣打鼓又跳舞。我们走在人群中,他们用青松蘸水泼了我们一身凉。幸好采花节是泼水节的序,水没有泼水节泼得夸张。

采花节也是“择偶节”。这天,人们可以随意在山间采花撷草,献给陌生的男女或自己的朋友。采花节更有情歌对唱,满山欢愉,风里亦飘荡着令人流连的美。

“下‘雨’咯!”感受着罩满水气的空气,我打趣说。“对呀,这‘雨’可有意思呢,它会驱走霉运!”一位团队负责人答。傣族泼水呀,象征吉祥幸福健康,也象征甜蜜的爱情。

傣族一路送花泼水。被泼水的同时,我们还道谢呢——被泼水越多,表示祝福越多,越受欢迎,越幸福。团队中年纪最轻的我和小李,被泼得背椎也凉了。要不是阳光暖和、风息温驯,湿透的身子恐怕老早已给冻着。

到了山中大草坪,傣族男女围着圈圈尽情歌舞。他们有的还边跳边喝酒呢!

“热烈庆祝泼水节”—— 白字迹的红布条,横挂在大树上。傣族自由地扭动着肢体,诉说舞蹈的快乐。绿叶也在枝头摇曳着身了。

我和小李心正痒着要不要傣族共舞一曲,同团的王老师与卢老师走了过来,约我们往林木另一方探索。我们想想这建议也不错,于是应邀而去。

沿途仍是萦绕着泼水的祝福,更有起炭烤肉的傣族盛情地给我们送花生糯米饭、烤肉米酒和‘泼水靶靶’(也是糯米制的糕点)。傣族的食物味道上好,我们吃着走着笑着。拐了个弯,一口碧湖忽现眼前。

湖滨山坡上,放眼皆是用膳说笑的男女。他们也要给我们送食物,可惜五脏庙太小再也容纳不了,我们只好谢绝。湖滨环抱在傣族的热情中,温暖的氛围叫湖水盈盈地漾起了舞。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呀,人与人之间少了那阴险的势利的邪恶的,奸污着灵性的魔鬼的思想。

王老师与其中一群男子搭话。他们来自缅甸,到陇川工作了一段日子。“我们也庆祝泼水节!”他们说。“明天更热闹呢!你们也来一起庆祝嘛!”与傣族一样亲切友 善的他们,让我想起了大马的缅甸工友。我们不曾走近他们,作一个简单的交流。他们被视为外劳。在大马,外劳干案屡屡,见到外劳我们就害怕。也不理会漂洋过 海的外劳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了多少力量,我们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一律提防着他们……

复杂的思绪正式困扰我以前,卢老师走到了湖边的浅滩上,问那一泓碧水要了一点流波,合着祝福轻轻地淋浴给我们。清水化作灵异的雨点,淅沥淅沥洗走了烦恼与忧郁。幸福的水花,快乐的雨花。于是我们也泼呀泼地,你泼我,我泼你——

岁月里几番风雨,我们忘了年少时候简单的快乐,诸如孩子雨中的嬉戏,诸如吟唱一首轻快的《泼水歌》:

昨天我打从你门前过,你正提着水桶往外泼,泼在我的皮鞋上,路上的行人笑呵呵呵呵,你什么话也没有对我说,你只是眯着眼睛望着我。噜啦啦 噜啦啦噜啦噜拉勒噜啦噜啦噜啦勒……

我们在水中,我们在雨中。我们回到不识愁滋味的年少时候。我们戮破一路荆棘,跳了一支支快乐的舞。当水花当雨花再度招摇风中,我们都醒了。

一湖碧水,一片蓝天, 一个满是祝福的日子。伫足湖畔,我期许明天,会更好!


注:陇川县位于云南德宏州西南部,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5.4%,主要少数民族有景颇族与傣族。 



《星洲日报·星云版》2009-06-02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