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玻璃笔》——笔下世界真善美

十点十分像什么?像一张嘴角上上翘开心的脸。

英文老师的一句话,她铭记于心,“也体会到,要使自己有一张快乐的脸,必定先要有一颗快快乐乐的心。心里不开朗,天地就变成狭窄了。而懊恼、追悔、猜疑、忧虑都是不开朗的主因。” 〈十点十分〉


琦君情感细腻,文字浅白,自然流畅,字里行间时时流露出浓厚的人情味,让读者体会到她的柔情和对万物的爱,读着读着,有时会心一笑,有时眼眶一热,心暖乎乎,又不至于泪流满面惨兮兮,感觉就像坐在一名老奶奶身边,听她亲切地讲故事。她重感情,非常怀旧,有些许固执,饱读诗书,文字自然不造作,也是我喜欢其文的原因之一。

琦君的文集看多了,有时候难免觉得内容近似,缺少新意。尽管如此,来到图书馆,还是情不自禁翻阅她的作品。也许贴近生活,倍感亲切,也许她对真善美的体现,有一股温柔的力量,牵动心弦吧。

对创作有企图心的人,大概不乐意翻卷读琦君。现代文界推崇的似乎是她的文风的反方向。

这本合集篇幅短小,一些篇章读起来难免意犹未尽,发挥不足。初读琦君作品者,建议先从别本文集下手。她多篇作品收录在台湾教材中,家长们想给孩子们找课外读物,琦君的作品是不错的选择哦!

摘录一些起着共鸣的段落:

我永远记得乔治桑对巴尔扎克说的话:“你写的是现在实际的情态,我写的是我希望能达到的美好境界。”我不谙文学理论,但无论是浪漫的或写实的,一位握笔的作家,一定会想到,他的作品对社会人心的影响……古今中外,多少名篇,写的都是对人间一份执着的爱。那么,让我们多写点美好的一面吧!〈曾经爱过〉

触目惊心的行文已经够刺激人心了,从事文艺写作的人,虽不必负有社教使命,而本着不昧的文学良知,是否能从绘声绘色、描绘性与暴力的丑陋间,掉转笔头来写点美好、祥和的一面,以扭转江河日下的颓风呢?……如果一位作家,为了探讨人性,为了实现自己的某种文学主张,也为了表现惊世骇俗的写作技巧,是否非强调“性”与“暴力”不可呢?〈应描写美好的一面〉

“不诚无物”卖弄才情,标新立异,非诚也。只为标榜,哗众取宠,非诚也。以文学为工具求达到某种目的者,更非诚也。〈刚与柔〉

“我的床边,除了古典诗、词、新诗、名家小说随笔以外,还有一本《笑话大全》,一本儿童诗,每晚依枕,吟咏几首喜爱的诗篇以后,就带着笑话的轻松喜悦,与儿童诗的温暖入梦。”〈童诗与童“话”〉

琦君的朋友说,“我没有特地做什么好事,只是平时心中总想着令人愉快的事,时时记着别人对我的好处,和自己拥有的幸福。嘴里从不说难听的话,残酷的字眼,尽量做到心不存恶念,口不出恶声的地步,心情就会平静、快乐”〈祸与福〉

以“一日一字、一日一汗、日行一善”自勉〈三一课题〉

一知半解的“智识”愈丰富,心里愈恐慌。<盲点>

除了以上摘录的几点,也喜欢〈许愿石〉,简简单单一则“童话”,带出老人的寂寞、小孩的真诚,和彼此之间美好的际遇。〈父与子〉也是非常有趣的一篇。想要怎样的下一代,就要立个什么样的榜样。

书末她的手稿,字体真好看!用整齐漂亮的字来写完一篇稿,要我这么做可为难了!

最后,附上文中一句活泼句子带来的一幅画:“荷叶鱼儿伞”。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