岌岌可危




大家好!《叶家乌贼》专栏从星期天移至星期三、由每周一次更为隔周一次,我预计有一天或将接获通知,本专栏到此为止!并且那一天,也许那么近、那么近,近得来不及挥手,就再也见不到我的读者们(咦,我有读者吗?亲爱的读者,您在哪里?)

于是我想,在这天来临以前,做个自我介绍。(啊,别来临!)

我姓叶,名欢玲。玲是家族名字:慧玲、爱玲、素玲、美玲、燕玲、丽玲……全是我堂姐。但是遇见这些名字的主人,也不一定就是我堂姐,毕竟“玲”在一众名字中,并不稀奇。至于欢,据说源自父母生下第五个女儿,依然欢迎我。欢玲、欢玲,欢迎光临。我觉得欢玲是一个美丽名字,它常被误以为是笔名。

至于专栏以《叶家乌贼》命名,是自觉很有墨水?朋友曾如此提问。我无需妄自菲薄,自称胸无点墨,但自满很有墨水,倒不至于。只是在家中,妹妹唤我五姐,五姐、五姐,渐渐被姐姐们改称为谐音乌贼,加上自小常与墨为伍,《金字墨汁》瓶罐一打开,家人捏着鼻子喊臭,离得远远的,独我辩说香!乌贼这个绰号,更贴切了:我会喷墨汁,驱逐旁人。

不知不觉中,本专栏已发文90篇。有时灵感源源不绝,夜半也起身敲字;有时截稿近在眉睫,作品犹达不到自我要求。我的电脑档案中,不乏“未完、待续”的小品,少说也有上千篇,然而感觉不对,我是不随意打开一篇来完成的。我尽可能让每篇专栏都情之所至、言之有物。至于读者喜欢这样的作品吗?我无从得知。不管书写的是日常、游走见闻还是父母口述的从前故事,我把专栏转贴在部落格,点击率老追不上随手记录的食谱;链接分享于面书,点阅人次也始终由信手拍摄的小照片遥遥领先。《叶家乌贼》专栏缺乏魅力吗?还是文字早就不为这代人青睐?

末代作者,我曾作如此设想,遂觉得凄美又感伤。若是赶在报业灭亡以前的末代专栏作者,我该如何让文字更具意义?

就像等不及数据化时代和机械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全球各地就有数以万计的人因新冠状疫情面临失业危机。加拿大第二大航空公司WestJet宣布裁员6900人、香港大众书局宣布全线16间分店结业、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也传言预计裁员1500人……

——当我把报章副刊减纸、专栏减少篇数的消息转告哥哥,他笑称:收入减少了咯!“是啊,少了50%!”我说。作者多半不为微薄稿费写专栏,然而在股票市场道琼斯指数发生了近百年来罕见的爆起爆落这一刻,风吹草动对草民如你我,都是一个提醒。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要缩衣节食,对于未明的前景,更要做最坏打算,和最好规划呢。


连接:叶家乌贼

评论

  1. 有啊,我,我是读者:)
    喜欢啊,我喜欢姐姐的文章!
    我名也有个玲字,可是是十多岁时母亲问算命师换的!从被建议的“龄”,决定成“铃”,最后又变成了“玲”。受不了这些大人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常带来温暖=)
      哈,虽然难以认同,但他们总出于好意呀;)

      删除
    2. 是是是简直超出“出于好意”+++嘻嘻嘻😁
      就像姐姐有伴侣呵护着,风吹雨打都不怕🍃
      哦对,姐姐,一直有人欣赏您的文字哦:)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