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料卖命

在中餐里,提起香料我们必想起五香粉。五香粉泛指磨成粉的花椒、八角、桂皮、丁香和小茴香。一些配方里,或有黄姜、豆蔻、甘草、胡椒等成分,用以替代当地货源较少的香料。父亲、姐姐和妹妹都不爱五香粉的味道。小时候,除了每年端午节裹粽子,母亲会以适量五香粉来腌制馅料和炒香糯米饭,平日料理,她极少以五香粉调味。

我是在外出生活,较常地自己下厨以后,才渐渐对五香调味产生兴趣。除了五香粉,原状的五香香料也给我搜罗齐全,逐一探索,并尝试掌握这些美味佐料对增香、提味所扮演的角色。最初在念研究所的时候,与哥哥同住。哥哥不挑食,只要食物不过量,你煮什么,他吃什么,吃完老交代我把碗碟搁放在厨房就好,全由他清洗,那让我更没有理由不爱下厨。我常以八角卤肉或焖芋头鸡,十分下饭。一颗颗形状像星星的八角,太好看了。然而八角味浓郁,卤一锅肉,适量地加入,它替肉类去腥除异味;一旦过量抢了味,烹煮的料理品尝起来,味道就怪怪的,不好吃。

外头品尝西式蛋糕,不乏尝到让我眉头一皱的香料成分,那是肉桂。大学时期,一名室友很爱肉桂的味道,她点来一杯咖啡,手指上必夹着一根肉桂。肉桂在咖啡里蘸一蘸,再抿一口咖啡,蘸一蘸,又抿一口咖啡,燃一根香烟似的,仿佛很满意、很诗意。后来她嫁给一名老外,据说那老外很爱吃印度餐,而说到印度料理,肯定离不开各式各样的香料呀!不知他俩的情投意合,是否也夹杂了香料口味上的投契?

说回自己吧,后来我发现并非不爱肉桂这香料,而是与八角一样,肉桂的分量不能多、不可少,必须刚刚好,而这刚刚好,又因人而异。想要尝到合乎自己胃口的香料调味,最好还是自己料理。

五香除了腌制肉类烹煮菜肴,适量用在烘焙上,也十分讨喜。前半段提及的西式糕点好比苹果派就暂且甭提,这里说一说我爱的鸡仔饼。怡保闻名的薄脆鸡仔饼,深获我心,以往买回一包,最多十几片,三两下就吃完,太不过瘾。自己动手做鸡仔饼,才发现成分除了烘焙常用的面粉 、糖粉、泡打粉、 盐、牛油 、鸡蛋、麦芽糖和白芝麻以外,也添加了胡椒粉、南乳和南乳汁,其中必不可缺的,还包括五香粉!

以五香粉烹煮的饮料呢?你尝过吗?印度餐的混合香料茶(Masala chai),一尝就让我迷上。自己烹煮,也相当简易。把姜、青豆蔻、丁香、八角、桂皮和红茶,按喜欢的比例,以鲜奶或淡奶、炼奶和清水烹煮,加糖调味,焖至出味后,在阴凉的雨天,一杯下肚,满腹暖暖的,香气逼上来,通体舒畅,精神也为之一振啊!

此外,风靡西方世界的黄金奶,也并不逊色。把黄姜粉、肉桂粉和姜与鲜奶煮至将近沸腾之时,灭火加入蜂蜜或枫糖浆调味,撒上一小撮丁香粉和八角粉,金黄色很是好看的黄金奶即成。盛入原木杯子里,双手捧着,递向鼻翼闻一闻,尝一口,你会闭上双眼,唔——地发出声来。

香料的迷人,说也说不完。今天我们想购买任何香料,上超市即可,或坐在家中按一按手机,也可轻松把香料加入购物车,“叮咚”一声门铃响,网上采购的香料已送至门前。然而在许多年前,香料得之不易。比方我们在亚洲,若想购买非洲出产的香料,那可是要骆驼徐徐地遥遥跋涉,香料贸易才能进行。

在1498年,King João II就派了葡萄牙探险家Vasco da Gama去探索较有效的印度与非洲海贸易通道,并尽他所能,带回最多的香料。你也许遐想那是一趟浪漫之旅。然后这名冒险家的性命,可是随时会吞没于无垠的海面的呀!奇迹般的,他不只从印度马拉巴尔海岸(Malabar Coast)带回了整船国王嘱咐的香料,1502年还再次被派去进行更多的香料交易呢!

如今,贪吃的我们不必为香料卖命,香料唾手可得,实是幸福之极!



文/叶欢玲

评论

  1. 我喜欢香料, 可惜孩子们不是很接受 。我把丁香放入椰浆香蕉, 煮咖喱一定撒小豆蔻还想去上香料课程。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许到人生的某一个时刻,他们也会喜欢上香料呵。
      丁香加椰浆香蕉?好特别哦,下次Linnh姐姐分享嘛!
      小豆蔻真的很棒!我也要我也要,我想上的课可多呢!

      删除
    2. Pengat Pisang, 我家常煮, 就是香蕉加水与糖煮至软, 加入丁香, 放少许盐。试味后倒入浓椰浆, 一滚即熄火。

      删除
    3. 谢谢Linnh姐姐,下次乌贼也来试试。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