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陌生的熟悉植物

走进油棕园数次,带着哥的爱犬金毛千代去散步,她遛着我们在前方轻松快活跑,我和伴侣气喘兮兮于后头追。熟透落地的油棕果从未留意过,枝头猫头鹰是否打瞌睡也未曾多观察。一次,乘车驶过油棕园,恰逢收割工友刚运走一罗厘油棕果,在园中一隅遗漏了一部分,我兴奋喊哥停车。等我等我!交代了一声,跳下车,也不过草率拍了几张照,便随车子绝尘而去……

当刘老师指着林里一棵柔软棕叶散开来、主干隐蔽的棕榈树,问参与《城市生活的自然写作》工作坊徒步活动的学员们“这是什么植物,你们知道吗”时,周围只听得落叶沙沙,蝉鸣声声。“这是油棕树。”刘老师把谜底揭晓。我一脸错愕,自己竟没能提前认出油棕树!

平时所见的油棕树大多主干粗壮、远看斜纹交错,质感独特;果实累累,成簇生长在靠近叶柄间;而叶柄则像椰叶一样,高高垂挂。林里的油棕树,怎么窥不见其主干呢!叶柄更似自下而上,延伸成整棵植物!

“这是幼树!”刘老师说,“成年树长得更高!”走没几步,徒步队伍又停下脚步,刘老师指着另一棵油棕树,树上那一串被叶柄遮蔽的果实说:“好想把那些果实摘下!”可惜,刘老师的小小愿望难以实现。那是成年油棕树,和果实一样,主干被叶柄完全遮蔽,而叶柄既带刺,且也太坚韧!刘老师轻摇叶柄,纹风不动。

捡起地面一颗油棕果,刘老师掰开果实,往口中送。他把另一半果实递给学员,让自愿者尝一尝。“油棕果很好吃的!”刘老师补充。

油棕果不仅可提炼成广为人知的食用油,本身也能食用,且非常美味?我心中掀起了波澜:到底还有多少自己“最陌生”的“熟悉植物”?

我也捡起一颗橙红色的油棕果,掰开来,里头纤维密布,撕下些许,以舌头浅尝,大概挑选不当,果实未完全成熟,味不甜美。可指尖沾染的果肉油脂,散发出独特的芬香,一如大部分植物自然的香气,纯净而迷人,完全不同于人造香水呛鼻的味道。“啊!好香!”那股香气镇静心神,我想起了洋甘菊和薰衣草。

徒步行归来,提起油棕树一事,我既惭愧又兴奋。伴侣眉头一挑,接连问道:”你当真认不出油棕树?你没有打开过油棕果?你不知道油棕果里面有多纤维?“他得意兮兮,调侃起素来以热爱植物、迷恋大自然自诩的妻道:“看来我比你更'甘榜'!”“本来就是。”我哼了一声道:“我是城里长大的呀!”

老家后方曾是一大片油棕园的伴侣于是告诉我,油棕园工友会定期以长长的镰刀修剪遮蔽树干的叶子。这有助于促进促进树木健康,减少虫害,同时帮助树木把营养集中在果实而非过多的树叶上,提高油产量。树干交错的斜纹,就是修斩叶柄留下的痕迹。而林里的油棕天生天长,就像披头散发疏于打理的美人,我竟没能认出它来!

两天后,回到家乡,一坐上哥哥的四轮驱动,我急着问:“哥,你知道吗?油棕果可以吃!”“它的味道,闻起来好香好香!喏,就是我跟你说过那名台湾作家刘克襄老师告诉我们的。”我兴致勃勃。哥说:“我不知道,不过每次路过油棕园,Potty都会停下来吃油棕果。”Potty,全名Spotty,是哥农地的一只土狗,矮小矫健,身有波点,非常机灵。而油棕园与农地毗邻,一排排油棕树之间的红泥路,是遛狗的好去处。

成熟的油棕果,真的好香好香!瞧,连土狗也识货!我将永远记得,第一次握住掰开油棕果实,浅尝了一口,再让那芬芳的橙红色油脂,慢慢、慢慢地,渗透入肌肤、呼吸进肺里……




文:叶欢玲

评论

  1. 当真你认不出油棕树?看来你真是假冒乡村来的漂亮姑娘,哈哈。

    我娘家乡村以前是树胶林园围绕,现在都改种棕油园了!在村里棕油园深处起了一间提炼厂,每当提炼过程会散发出臭屎味道污染环境。

    生吃的没吃过,但是有吃过用糖浆炒过的油棕果,当时小孩嘛喜欢吃甜甜的食物,把它当甘蔗吃法,蛮不错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给sk姐形容到我真想捡一包炒糖来吃……老师也有提到炒来吃。
      Process树胶好像也会发出臭味?
      呵呵,乌贼本来就是小城长大的,走进油棕园还是这三几年的事呢。确实惭愧,后来回家的路上,就发现沿途油棕园都有一两棵那种小油棕,是我一直忽视它们罢了。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