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国花



自迁入现居单位,窗外林木便成了养心美景。每天清晨,太阳从东方缓缓升起,光线透过树梢,洒落窗前,那是一天最动人的时刻。“我们好像住在国家公园里呢!”我常依偎在伴侣怀中,呢喃不肯起床,感觉像多年前牵手徜徉在姆禄山国家公园,累了就回到林中小屋休憩,耳边鸟鸣如歌,聊着、聊着,沉沉睡去,——美好的经历日日复习。

窗外的林中有参天大树,豆荚垂挂;也有低矮灌木,花朵绽放。每逢清晨和傍晚,百鸟齐鸣,好不热闹。有时凶恶的亚洲辉椋鸟瞪着红眼飞到窗前,毫无顾忌地拉屎;有时肥胖的山猪缓步穿行在灌木丛间;偶尔还看见高傲的山鸡飞向小径,啼叫声响彻林间……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片茂盛的灌木五桠果:椭圆大叶,叶缘带齿,纹路清晰,开出五瓣黄花,花朵如手掌大,红色的果实像花又像果,真好看。初搬来时,我被它深深吸引,从书架上抽出《新马热带植物》查阅,才知道它叫灌木五桠果,本地树种,马来名“Simpoh Air”, 也称“Simpor”,学名是Dillenia suffruticosa。在甘榜,村民用其叶包裹食物。我心痒难耐,想着自己爱用香蕉叶、椰叶、竹叶和班兰叶包裹食物,但是对这灌木五桠果的叶子却一无所知。人们究竟用它来包裹哪些食物呢?

伴侣知我爱吃天贝,每次采购,总不忘给我带上一两包。一天,他带回一包特别的天贝:外层用褐色的纸,里面又用一片大叶裹得严实,好有古早味。打开一看,那不正是我日日瞧见的灌木五桠果叶吗?我喜不自胜,虽然那叶子显然只用来包装,并不像香蕉叶、椰叶等能够增添香气,我还是满心欢喜……

曾吵着伴侣择日一起到林边剪几枝灌木五桠果的枝条回来扦插栽培,想着一大株植物在白色花盆里,摆放在客厅定然苍翠欲滴。后来却改变了念头,毕竟窗外就能看见生机勃勃的灌木,何必再费心思搬回家打理呢?再者, 灌木五桠果是林中植物,受益于阳光和雨露,硬把它摆进家里当装饰,它总要不高兴的。植物一不高兴,能长得好吗?想必奄奄一息。心念一转,不如剪些灌木五桠果的叶子,用它包裹些糕点送朋友,别致又有心意;或用来拍摄美食与艺术品,别有野趣?

我想呀想的,始终未付诸行动。灌木五桠果花开花落,它也许知道我的心思,也许不,反正它无所谓。灌木五桠果的花期通常只持续一天。然而,整株灌木上可同时开出多朵花,由于花苞接连开放,不注意,不易发现今天的花,非昨日的花。一朵灌木五桠果的花生命短暂,植株整体上却给人生机勃勃、花开不断的印象呢!

参加《城市生活的自然写作》工作坊的徒步活动时,一行人走过木栈道,来到林深处。刘克襄老师指着一旁的灌木丛说:“这是文莱的国花,灌木五桠果,果实很漂亮的。”我一愣,感觉又一道闪电劈向心头。先前提过,由来自台湾的刘老师向我们介绍本地的油棕幼树,无地自容!此时,天天相伴的植物是邻国的国花,自己却一无所知,更叫人难堪。

在沙拉越短暂执教时,伴侣曾漂洋过海而来,除了飞往姆禄山国家公园,我们也驱车从美里出发,两小时左右就抵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那是传说中面积小,依靠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人均财富却在亚洲名列前茅的国家。宏伟的努洛阿曼皇宫每年国庆日和开斋节开放门户,迎接国人和游客的参观。浮在碧水之上的奥玛尔·阿里·赛福鼎回教堂宏伟而肃穆。市区里的腾云阁和中华中学,展示了文莱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市中心的水上村庄和高脚屋,更为这片土地增添了独特的韵味。若问我文莱的国花是什么?这一念头倒从未涌现过!

国花象征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与自然特征。灌木五桠果在文莱的热带雨林中随处可见,是文莱原生态植物的一部分。在文莱与其他马来文化圈中,以其叶子包裹食品,则反映它在当地生活中的实用性,体现马来文化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灌木五桠果象征着文莱的坚韧和适应能力。

刘老师和同学们继续讨论林里的其他植物,而斯里巴加湾市的高脚屋区和水上村庄的河岸,却隐约可见一片片灌木五桠果的大叶飘落水中,穿过时空,向我漂来……

文/叶欢玲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