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尺畫線



到东马代了一星期的课,就因为移民厅拒绝给非教育局派遣来的老师发工作证,而结束了短暂的代课生涯。在短短的一周内,教学倒发生了不少趣事。这里谈谈画线。

话说给低年级的学生做作业,簿子呈堂时,学生们的作业簿里丑怪潦草的字迹暂且不提,连最基本的线条,都不用尺规规矩矩地画下:有的像被疯狗咬过的碎布边,有的像乩童画的符。我噘了噘唇,问怎么不用尺。“没有尺!”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那答案叫人咳呛,我蹙着眉:“没有尺不会买尺吗?”他们歪一歪脑袋,答得更为顺口:“没有钱买尺!”我不喜欢这样的回答,眯起眼睛不露牙地笑。我想学生也不会喜欢我的笑,带点邪恶的笑。“好吧,没有钱买尺,要用手画线对吗?”这时候,有些学生察言观色,或许读到了那静静的杀机,不敢作答;一些学生则呆头愣脑地说,是的!

我想起从前念建筑时,第一堂课讲师让我们画线的事:空白的一大张画纸,就以铅笔每距一厘米打一个记号,然后不许用尺,必须打横地画,一条又一条,直至画满整张A2的画纸。画完了横线,再重复同样的距离,打直、打斜地画。一张、两张,三张……一直到第七、八张时,讲师才点头接受我们的画。当时觉得讲师不可理喻,日久才知道,一张草图的质数好不好,与线条的轻重力度等是息息相关的。

我把画线的那堂课给学生们说了,何怕他们不愿用尺:“你们没钱买尺,老师也不好逼你们去买嘛。好吧,下一次交代功课时,那些没尺的同学就多做一份像老师刚才讲的,画线的作业!等你们画得不需要用尺,却像用了尺时,老师就不会骂你们了!”课室里一阵喧哗。

“怎么啦?你们不是没钱买尺,对空手画线很感兴趣吗?”我的眉头悄悄地、轻轻地,往上一挑。“不——不!我们有尺!我们以后都会用尺!”学生们飞快地、可爱的,回答。

“吼,好吧!”……

第二堂课,学生们的作业,线条都画得整齐多了。

或许那只是短暂的效应,在我还没办法确认以前,代课生涯已宣告结束。我只是想让学生们明白,不管是课业还是生活,能够轻易办好的事情都拒绝全力以赴,那许多的难题,要如何解决呀!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0-09-16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