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中潛行



那个清晨,乌云密布,半途下起了大雨;所幸抵达尼亚洞国家公园时,雨丝变得轻盈。尼亚洞国家公园在售票处对岸,我们买了票,登记了入林时间,渡河去。水流甚急,之前的一场雨揉碎了河底的泥泞,河水混浊。过了彼岸,天空开始转晴,雨停歇了。你把手电筒备好,我们噘了水,开始上路。雨后的林野散发出绿的芳泽、土的气息。木板的路段年久失修、石块铺的小径长满青苔。你让我扣着你的肘说:“路很滑,要小心!”路上,毛毛虫蠕动在阶梯扶手、牛蛙呱呱叫在低洼处、粗壮的藤类悬挂在路中央……“哦依哦!”我耐不住性情,对深林呼喊。清风拂过,落叶纷飞;人们总是太忙,很少搁下脚步听风吹落叶的消息。

不知过了多长的时间,逢面迎来一位身材臃肿的洋妞,不小心摔了一跤,肥圆屁股抢先染了泥泞!洋妞蹙着眉,一时三刻爬不起来。身旁两个身材廋小的同伴,伸手把她扶起。洋妞整了整半湿的衣服,喘着气劝诫我们小心路滑!我们继续上路,约莫一小时半以后,来到一个铁栅。穿越过去,仿佛走进神话故事中,城堡的入口——那是通往尼亚洞之路。前方,阶梯迎着我们。往上登爬,抵达第一个洞穴:Traders’ cave。那是十九世纪时,采燕人以木搭建成的休息处与住处。那时候,燕窝交易就在该洞里进行,所以洞名为Traders’ cave。目前仅剩下木的支架,衬托着辽阔壮观的钟乳石景观。

洞内的另一段阶梯,游客们压低身体的重心,缓缓踩步。他们当中有好几位衣服湿透且沾有屎粪,我们不由得打起精神,步步为营。觉出鼻子里不舒服,有一种屎臭,我说,大概是蝙蝠屎了!“不对,是燕子屎!”你纠正。扶把上,湿漉漉地沾满了燕子屎。你给我递上预备好的手套,我眨巴着眼睛怯怯地扶稳前行。你让我走在前,你紧随在后:“妳摔跤的话,我可以挡着……”甜上心头,我一时忘却了扶把上燕子屎的恶心。

尼亚洞通往Great caveKira cavePainted cave的入口,篱笆围起人类文化考古的遗址,也见宣传手册上的尼亚洞景观。举起相机,咔嚓咔嚓地照。你把手机递给我看:“这里没有线!从现在起我们要开始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探险咯!” 我把你的肘,扣得更紧了。

尼亚洞的第一个部分,The Great cave是个干涸的大河床。洞穴外阳光的投射,落在一地棕黑色的屎粪堆上,混着泥土、雨水和小甲虫,使空气渗杂着怪异的味道。一只小老鼠从屎粪堆探出头来,一点也不怕人;快乐地吱吱两声,支着小尾巴又缩了回去。厌恶地别过头,我望见楼梯下方,深不见底;上看,高不见顶!许多看似从天而降的攀爬支柱,据说是由单独的一根木攀爬支柱上顶端,上面有小平台可以移动,为采燕人的工作地盘。

“不早了,我们先进去吧!”你催着说。我们扭开手电筒前行,越走越暗。空气潮湿闷热,地上滑而扶手积满屎粪,我们的汗水,如雨下。偶尔有四五个喘着气、衣衫褴褛的男子,结伴抬着器材从洞穴里走出来。穿越了隧洞,途经宽敞无比的平地,来到尼亚洞的第二个部分——一座如被凿空的大山洞。我们持着手电筒走在漆黑的无光洞。忽然出现一个男子,举起手上的强光手电筒上照:“看他们采燕!”循着光亮处望,我们目瞪口呆!高空采燕,艺高胆大!这些在记录片中见识过的采燕人特技,亲眼目睹时还是叫人张着嘴合拢不来。“像蜘蛛侠吗?”男子打趣问道,你和我猛点头。男子续而把手电筒照向另外几个攀岩走石的采燕人。我俩的魂,都给摄住了。

黑暗中,潮湿的山路格外难行:高高低低、曲曲直直。经过无数个叹为观止的采燕地和壮观的钟乳石,忽闻水流声。依着梯级、循着声音前行,光亮现在眼前。我们抬头,发现洞穴上方有个口,阳光投射在刚好落下的细雨,宛若天上之水啊!仰望许久,那里没有屎粪味,我们闭上双眼深呼吸,实现纯粹美感的凝神!

接着的地段比之前为滑,你让我把一支手电筒关上收起,一只手扶着扶把,一只手挽着你握着手电筒的臂弯。累极的时候,你把自己的手电筒也关上。停下脚步,感受片刻绝对的黑暗,我们遐想古时候人类在洞穴里的生活。走呀走,哪里搅来了一阵沁骨凉,原来是洞穴里两个不同的上方开了口,风一路滑着玩。我们静着,不说话;让大自然的优美,调谐在黑暗中、阳光与微风的默契中。

第三个洞穴也是由部分干涸的大河床组成。尼亚人留下的壁画,已然模糊,好不容易才被我们的目光给逮着。“啊,尼亚人的幽魂,会不会隔着时空招揽?”我歪着脑袋,胡思乱想。你莞尔一笑:“有我在,怕什么!”

回程,我们在黑暗中走着呆着举着电筒伸长脖子东张西望,幽灵并没有现身搭讪!大自然的力量不可思议,百万年前的地壳活动形成了陆地,再经过了几万年,长成了密林。时间改变了土地的面貌,却带不走痕迹。尼亚洞国家公园里的一石一木,都是历史的见证。回到渡河处时,我们都已疲惫万分。除下手套,坐了下来。余晖中,风温柔地吻上我的额头,撩乱了发丝。你把手贴近,要揉揉我的脸蛋儿;我尖叫着,甭想给我涂鸟粪!——噗嗤,然后我们一起爆笑。而船夫,正好启动了引擎……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0-11-3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