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狮城的那一天

离开狮城的那一天,雨点淅沥沥哗啦啦地打落。前同事赶在我启程前,与我共餐。她较我年长,工作经验比我丰富。臭脾气的她,对任何人说话都不客气。她不满意时会大声斥责,在公在私任谁也别想爬在她头上。正因为如此,同事们都对她敬而远之。

“她对你特别好!”有时候,同事们悄悄地告诉 我。其实我并非与这位同事格外投契,只是把她当长辈看待,多敬她三分;说话时不婆婆妈妈,做事时不拖泥带水;她说刺耳的话语时,只管当作耳边风;赶工熬夜 时,不妄想她会留下来一起作战。这样的相处方式,意外地让她主动教起自己许多东西,也常常与我分享她的工作经验和心得。

小时候,父亲总教育我们要宽以待人,面对事情时 要抱着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态。踏入社会后,却因为抱持这样的心态与人相处,而不时感发“人善被欺”。很多时候,沉默和退让只会让欺善怕恶者狠狠地欺压。 从这位同事身上,我学习了适时的下下马威。只要不温不火,既可在社会上立足,也不必担心成为同事朋友的眼中钉。

雨很大。午餐结束后,同事撑着伞,一路送我到巴 士站。一把伞,两人遮,雨花溅湿了我一身。啊——湫!我打了一个寒噤。“你先到洗手间擦擦身吧!”同事递给我一包纸巾,帮我看管行李。猛地,我想起了一个 平时老爱把眼睛架在头顶上,喜欢自吹自擂,在人前装笑,背后射箭的同事,相对下,眼前这位同事是多么的可亲又可爱呀。

“你还年轻,只要觉得是对自己比较好的选择,就 去做!”我临上巴士,她把一个手信交了给我。那是一盒包装精美的巧克力,蝴蝶结轻轻地舞动着。同事走后,巴士也启动了。听着隔窗传来的绵绵雨声,看着窗外 不断往后退的迷蒙景象,我的脑海重播着在狮城走过的喜、怒、哀,乐——一年又九个月的日子。再见了,狮城!

巴士驶出狮城的领土前,雨,模糊了新柔第二通道的长堤。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2-12-06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