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点鹅肝酱




在饮食习惯方面,旁人的怂恿总是很难起作用。一直以来,无论我如何游说,切成薄片的猪肝以姜丝及米酒快炒、起锅后是多么多么的美味;用柠檬叶及咖喱粉干炒的鸡肝质地松软,是如何如何的下饭,伴侣始终不为所动。一想到带着腥味、未烹煮的肝脏赤红的样子,他就脸现嫌恶。不料来到法国,伴侣却亲子点了一份鹅肝料理。果真如此吗?

当侍应生把一盘土司片、鹅肝酱及沙拉菜端上桌时,他皱起眉头,脸上变色!我噗嗤噗嗤按捺着,要不是念及法国餐厅优雅的氛围,早已哈哈大笑了,“你不是点了蜗牛吗?怎么来了一份土司及鹅肝呀?”原来,鹅肝及蜗牛料理都是法国传统名菜,伴侣临行匆匆阅览了一遍这两道菜肴的法语名称,几天行走下来,记忆却乱了码,鹅肝(Foie Gras)及蜗牛Escargots傻傻的分不清,迎来一碟土司及鹅肝酱,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老实说,对于伴侣错点的菜肴,我乐意尝试。我把鹅肝酱涂抹在三角形的吐司片上,佐以卖相与菜圃近似的腌菜,送入口中。烤得香脆的土司片涂抹上传说中美味无比的鹅肝酱,味道诚然不错。那鹅肝口感粉嫩粉嫩的,咬到口里有一缕柳橙的清香溢发出来——原来,是柳橙鹅肝酱。柳橙的香气去除了鹅肝的腥味,可见法式料理不仅摆盘精致,味道也不负所望。

至于伴侣嘛,考虑到难得去法国,糊里糊涂还点上这道名菜,勉强也就咀了一口鹅肝酱土司片,再嚼一口抹上甜甜果酱的沙拉菜。一试,咦,这味道还可以嘛,不至于太腥。于是乎,桌上一盘土司片、鹅肝酱及沙拉菜,就一点一点的消失了……


2014-10-16 中国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