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蒂耶圣玛丽札记(Moustiers-Sainte-Marie, France)




拇指姑娘与玫瑰花

当第一次远离家乡,徜徉在地中海气候的南法小镇时,晨曦静静地洒落,和风缓缓地吹送,送来小街两旁一丛丛红红绿绿、娇艳又好看的玫瑰花甜爽的香味,我走着,走着,就浪漫起来了。

盛开的玫瑰花很小很小,竟然和我的拇指一般大小。我一面赏花,一面忍不住弯下腰来,凝视着那些颜色漂亮极了的玫瑰花:浅黄色,粉紫色,纯白色……在那一刻,我感觉到玫瑰花和颜色都似曾相识。

是了!我心中的童话苏醒了。拇指姑娘啊拇指姑娘,那被燕子背着,飞呀飞的,飞到了另一个国度,放到一朵鲜艳花上的拇指姑娘,会不会正酣睡于哪一朵玫瑰花上呢?

那一个盛夏的早晨,我想,我爱的也许是花,也许是玫瑰背后,童年编织过的美丽的梦。


为仙人掌啧啧称奇

也是那一个早晨。当我走到巷子口一间小店前,对我逼近的人群忽而发出赞叹声,忽而点头表示嘉许,而每一种赞赏,都与碰触到新奇有关。

原来,那店铺前的小花圃,盛长着仙人掌,有的似绣球,钩毛密集,有的呈柱形,布满棘刺,有的低矮乖顺,有的高大任性……仙人掌千姿百态,其中也有怀着含苞待放花朵的呢。我怔怔地站在那儿,心想,为什么我和他们不一样呢?

绮丽的玫瑰花让我频频回顾,心里感动是因为平日能握住的玫瑰花,很快地都凋谢了;绿之娇子仙人掌逮住他们的心魂,脸上写满快乐是由于仙人掌展现出一种平时无法触及的美丽。他们来自温带国,我是热带雨林的孩子。稀有的遇合让我们燃起了珍惜之心,兴味盎然。

我不禁微笑起来。早晨的南法小镇,洋溢着温馨的柔光。


备注:被法国政府列为全法最美小镇之一的穆斯蒂耶圣玛丽(Moustiers-Sainte-Marie),位于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



星洲日报·文艺春秋版》2015-01-04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