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界发展商




小学同车、中学同班、大学同校,与我同住一个花园住宅区的老同学姓氏独特,——她姓白,其父职业也稀奇,是个“冥界发展商”。这是许多年后,她先生对丈人职业的称呼,逗得我们三个姐妹淘在咖啡厅里笑出来。

中学时,每次上老同学家玩,见到她家摆满纸扎人物以及纸糊的衣服、牌坊、灵房等,给神鬼穿、戴、用的纸扎品,引发了我无限思索和想象。看着那些有的只制好竹骨,还没有糊上纸;有的还在装饰着,就要完工了;有的已穿上衣裤,面施粉墨,栩栩如生的人物,我心想,也许会招出真的鬼魂来。

母亲告诉过我,邻近棺材店老板娘每逢夜半听到店铺有动静,就知道是鬼魂认识路,专程上门来挑选棺材。鬼魂试用棺材,就像生人选购日用品或出门买衣物一样,这样的事是屡次有的。起初,她拉着先生下楼探看,见着棺材微微移动,因为恐怖,逃回了房,夫妻俩抱在一块儿,瑟缩在冷的夜气中,好不容易熬到次晨,就有死者家属前来订棺材。后来渐渐习惯了,对鬼魂挑棺材似乎有了判断性的认识,大抵不去理睬。此事听来并不科学,然则老板娘半字不识,是个愚妇,在我们这些孩子听来,早就信以为真。

根据老同学,她家也曾发生荒诞的事。好几次,三更尿意袭来,她和弟妹们间或醒来,门板一推,在薄暗中见着粉面朱唇、脸孔苍白的人端立厅内,阴气逼人,吓得目瞪口呆,旋即惊醒了半睡中的魂,——“那可是爸为死去的人苦心做出的冥府旅伴呀!”于是两肩微耸,吁口长气,把恐惧驱逐,恢复了气色,回进自己的房安睡。

若干年后,老同学组织了家庭,生儿育女,幸福恩爱。老同学年迈的双亲,也是一对神仙眷侣,闲暇时,老夫老妻常相约同去喝咖啡。妹妹们谋得高就,有的还在高等学府深造;弟弟得父传授,一双手能够精细地动作,纸扎车、纸扎屋,文关公、武关公等,工夫考究的人物和非人物纸扎品都已上手,想必继承祖业。于是我写此文,脑海涌现“也许是得了神鬼保佑”的思绪。

殊不知文章未完成,和姐妹淘叙旧去了。谈话中,老同学提起她家世代相传的纸扎手艺,说当“冥界发展商”确是市场需求多,生意好,所涉金额也庞大,比方大型功德屋,一次可挣五十千。只是制作过程繁琐,大型项目制作好后,还得到各地庙会、孟兰胜会去跑跑,负责组装和焚烧工序。

而且纸扎业还有一个问题。要及时完成手工精致、细节繁杂的大型纸扎品,除了手艺工夫考究,还需要对《西游记》、《三国演义》等故事人物有相当的认识,结合以巧思来塑造人物形象,妙手来剪、黏、扎。凡聘来的学徒,谁也不肯下苦工,别说一年半载工夫学不到家,往往没有几日,就逃之夭夭。缺乏足够的人手分配岗位,父亲和弟弟忙得全身关节都松散似的。老年人年过半百,慢慢的,渐渐的,体力衰退,不想改日儿子孤军作战,心力交瘁,万分狼狈,踌躇的结果是这样的:弟弟到邻国打工去了,图一份安稳职业,父亲的心从此也宽了罢。

纸扎艺术这行业,在时间的长河里正悄悄没落、凋零,多年后回头一看,也许似乎从来不存在过。到时候,老同学的孩子会否偶然念起,对老同学的孙子说,“以前我外公做纸扎人很厉害哩!”听起来,就像传说一样。


2016-01-16《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