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那首诗




时光,早已流水般走远……


童年上学堂,一班之中,我和两个女同学成绩最好,所以被老师和同学们当成优秀生。我的确也拿优秀生看待自己:拒吃零食,功课准时交,常常温书,不与坏同学有所纠葛……我清汤挂面,脸圆嘟嘟的,五官说不上好看,但略讨人欢喜,加上被传统家庭训练出来的女孩,也就有着合适的举止与动作,又是好学生的缘故,在一些男同学心中,无意成了倾慕的对象。

四年级起,比较早熟的男同学开始密语着哄笑着有关异性的问题。各种风说,也在同学间传开。下课去食堂用餐,男同学在书包里藏进小情书。“叮铃铃”换节时,有人高喊一声“叶欢玲!”转过头,瞥一眼,就有顽劣的男同学把我推向其他同学的怀抱。蓦地,一片白光闪了一下。“XYZ要做你的男朋友!”错愕的表情定格在相机瞳孔,同学们哄笑起来,有的拍手喝彩。放学后,也充斥着谁喜欢谁的话题。穿越在走廊,玻璃窗子里不时探出一张嫩脸来,大声说“我爱你!”,又急急地避了回去。见到他们,我又羞又嗔,仿佛自己犯了罪似的逃了。

喜欢与爱,在孩子们心中,气味必是单纯的吧!

六年级那年,有一个出色的男同学,个子高,天然的头发有点卷曲,对我亦起了一股很不一样的吸引力。因为难为情,我不曾抬眼仔细端详他,以致此刻回想起来,他的面貌仿佛模糊一片,但是操场上他灌篮的身影和姿态,却像风景画一样让人回味深长,且在脑海里一天天明媚起来。他是个绘画能手,用的是多半是淡墨,着色不多,随意涂抹几笔,意境宛如水墨。他繁密地上台领奖,——各种大小绘画比赛的奖。我对绘画很感兴趣,如果不是父母一句话:念书才是紧要事,也许我跟他一样,有机会培养绘画的才艺、发挥绘画的才能。

每当我立在咫尺之距,欣赏那些布告栏上他的画作时,灵魂就有一种不晓得怎样形容的感动。在路上巧遇他,或在他面前经过,一颗心突突突老跳得奇快。我忙乱低下头来,生怕自己的眼睛,透露了心的消息。间或得着机会,被老师派了差使把簿子送到办公室,下意识会绕道经过他的班,偷偷望过去。然后,便是上课时以手支颐,一不留神就对着窗外,陷入沉思……

从来没有听说过他对哪一个女同学动了心。他也不曾多看我一眼,向我微笑,或如其他男同学般取巧要认识我。兴许是老天爷要我专心学业,一直到骊歌扬起,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往后也就各分东西。

不知过了多少年,——大概在二十七、八岁,人生最美的年华罢,曾经有过的思慕早已非常遥远,除自己之外,没有人知晓那些尘封于记忆深处的悸动光景,偶然却从老同学那里,听见他的消息。

“他离婚了。”

“嗳,离婚啊。”我轻轻地问了一声,沉默着。停了一会儿,又说,“这么年轻……”屏着声的,却是另一句:从前我对他很有些好感呢。是心平气和的。

抿了几口茶,老同学又说,“他记得你噢!他说,印象中你挺美的。”

刹那间,我感到沉醉似的恍惚。童年那首诗,被一阵清风摇曳,飘了过来,似雾又像云。

而时光,早已流水般走远……


2016-04-29《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