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快乐!福建肉粽食谱 (Rice Dumpling Recipe)

不能回家的端午节,自己裹粽吧!
花菇要厚,咸蛋黃晶莹剔透,栗子一个不夠,花腩肉肉嫩皮微焦,油脂入口即化,一部分渗透至糯米中……

从小几乎每年都帮母亲裹粽。母亲一裹,至少一百个,每个孩子带回各自的小家庭,已经许多年。去年起,母亲不裹粽。但回婆家,依然帮家婆裹粽。今年疫情不能回家,不如自己裹吧!

第一次从头到尾自己动手。买了食材,心想裹粽多工,往后大概不会每年乐意独立裹粽。裹粽的过程,却仿佛重游一趟童年时光:替妈妈洗粽叶、挑栗子壳等细节作业。氤氲的竹叶香气,令人沉醉。微微的五香味和肉香,也让人沉湎在浅浅的幸福中。毕竟近年当帮手,都只负责裹粽而已。

说回自己动手做粽吧!要食谱,网上不缺。可想念家里的味道,如何复制?母亲的记忆早就退化,近年裹的粽子逐渐变了味。问父亲吧。父亲说,有几个关键:糯米一定要浸泡过夜,香菇、栗子肉得提前一天煮,像卤肉那样,比较入味。食材包括葱头、胡椒粉、五香粉……而煮粽子呢,需要2小时。就这样,连同自己的记忆,拼凑起我们家的粽子。

我们的家的肉粽,是鸡肉馅的(含骨),在华人家庭,应属罕见。我喜欢裹在糯米里头,经过长时间煮的鸡肉,骨头一咬就碎,吮一吮骨髓,很过瘾。伴侣喜欢猪肉粽,伴侣家的肉粽,用花腩肉吧。于是决定做两种肉粽:猪肉和鸡肉馅料的。

一般的肉粽除了典型猪肉、香菇、栗子和咸蛋,有的也加入蚝干、虾米、眉豆等。我喜欢眉豆,可是附近商场找不到。妹妹提议加腊肠(她裹的就有加腊肠!)伴侣摇摇头说,还是做回传统的吧。

粽子出炉后,充满期待。等到凉却后一尝,对味道、口感都很满意,嘴角就笑开了。第二天再品尝,得意兮兮,自夸起来,伴侣也说很美味。我想,明年、明年的明年,只要有闲暇,我一定乐意再裹粽!


食材分量约16个

第一天:

馅料:
香菇 16朵
栗子 16个
咸蛋黄 8个
花腩肉 250g
鸡肉 250g
黑酱油 1茶匙+1茶匙
酱油2茶匙+2茶匙
盐1/2茶匙+1/2茶匙
胡椒粉1/2茶匙
腊肠1/2条(切成薄片)
葱头10个
牙签

1. 糯米洗净,浸泡隔夜;栗子浸泡隔夜后,用牙签把隙缝里残余的皮挑去。
2. 鸡肉切成大小适中的块状、花腩肉先不切,用五香粉、盐、胡椒粉、黑酱油,酱油调味,放置冰箱腌制隔夜。
3. 干竹叶和水草泡水隔夜。

第二天:

糯米 1kg
蒜头 2个
葱头 5个
黑酱油6茶匙
酱油6茶匙
五香粉1茶匙
盐1茶匙
干竹叶32片
水草32条

1. 香菇浸泡后去蒂,切成两半;咸蛋只取蛋黄,洗去残余的蛋白备用。
2. 葱头去皮切细;蒜头去皮切成蒜米。
3. 炸香葱头,花腩肉的皮向着锅子先煎至金黄,然后连同鸡肉块翻炒,加入香菇和栗子一同炒,以盐、胡椒粉和黑酱油调味,起锅备用,花腩肉切成大小适中的块状。
4. 糯米沥干,爆香少许葱头和全部蒜米,炒糯米,加入黑酱油、五香粉和盐调味,起锅备用。
5. 浸湿的干竹叶用湿布轻轻擦洗干净,再用干布擦干备用,剪刀剪掉叶梗的头部;水草对折,对折处打个结,挂吊在稳固的架子上,位置要方便裹粽的高度。

p/s:饮食习惯偏甜者可以在炒花腩肉时,加入冰糖。


开始包咯!





  
  




1. 取两片竹叶,第一张光滑面(正面)向下,第二张光滑面(正面)向上,也就是竹叶背面对背面,叠在一起。
2. 用手把干竹叶做出漏斗状(圆锥形),底部要留1.5cm左右折起。
3. 舀一汤匙米,均匀压紧实。
4. 放入花腩肉(或鸡肉)、咸蛋各一个,栗子和香菇各一个(或两个)。
5. 再舀一汤匙米,铺盖在馅料上,压紧实。
6. 一只手把上方竹叶盖下来,另一只手把粽压紧实,尤其各个角要捏出尖形,成品才好看。
7. 紧握粽子,水草绕着粽子绑两圈(要拉紧),再打一个漂亮的蝴蝶结(食用时不必拆开死结或找剪刀)。
8. 重复至完成所有粽子。

下锅煮咯!

滴干干。

1. 大锅加热水,水要淹没粽子。
2. 水沸腾后,置入粽子,如果水不够,再添加。
3. 普通锅子煮2个小时,若气压锅则45分钟。
4. 把粽子勾起,挂在稳固的架子上沥干水,或以baking tray滴干水。
5. 粽子凉却后比较美味,隔夜更香哦!



裹粽教学视频:https://youtu.be/ytOKxmGELGU
部分烹煮细节参考:viokitchen

评论

  1. 你的粽子扭到三面端正,很好看。我就是不会包三角粽,还很认真研究了你画的教学图,哈哈。
    其实我娘家从小都是包枕头粽,除了糯米没有炒过和没用鸡肉之外,其它处理和调味食材步骤都跟我娘家的一样。

    其实我会比较喜欢吃不调味道的白糯米粽子,纯粹享吃糯米的自然香味,配搭粽叶的自然香味,加上粽子内馅咸味,已经很足够味了,哎呀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哈哈。

    我也是觉得粽子没有放眉豆感觉都缺少点味道,所以我很少买外面的粽子吃,因为我嘴几挑一下,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步驟圖還沒畫完整,昨天偷懶,之後再補上。沒吃過白糯米粽子耶,身為客家人,最近才知道客家粽子是白糯米的……

      我喜歡鹼水粽,老家以前都有做,你呢? 這裡不知上哪兒找食材……

      删除
  2. 哇你真的下手做了,给你一百个赞👍身边会裹粽子的朋友好像一个也没有呢! 呵呵,好想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唷,謝謝喜多米! ‎(✿ ♥‿♥)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