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乐

马儿嚼着青草,空气添了一缕清香。


山脚下,太阳花成片开;马儿嚼着青草,空气添了一缕清香。山腰上,民宿主人烘焙的牛角面包,舍不得一口吃光,慢慢品味;小蜜蜂披着薰衣草幽香,舔着餐桌上的手作果酱……许多年后,提起米尔小镇,我眼里闪着泪花。“太美好了!”我告诉伴侣:“记得吗?帮我粘鞋的民宿主人、以及把先生骨灰撒在山谷的老太太……”【老太太小故事连结:山中有你】

耶鲁大学教授Laurie Santos在“幸福心理学”中告诉我们:投资在经历,不是物品。度假、听音乐会、享用甜品……这些经历结束后,留下美好记忆;随着时间推移,愈叫人想念。物品如豪车、洋房的拥有,习惯后不再快乐。我们没意识到那是错误的追求。想掌控幸福,得突破偏见,执意努力达成。

让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真正很棒的事物。善良!做好事的意愿、回想别人的善行及自己曾做的善事,让人快乐。能起薪、花红更多该有多好!是恼人特质误导了我们。研究证实,无论富国、贫国,当人们能选择领取5元或20元、买东西给自己或送人,选择买东西给自己者不如送人者快乐,而选择送人5元或20元的东西,幸福感不变。不必发大财才做善事,且为善最乐!

而孤独是荼害幸福的杀手。社交活跃者不常早逝、不易患上致命疾病、压力也降低。微笑与陌生人闲聊几句,双方都快乐。一样的巧克力,独吃或周围有陌生人同吃,后者品尝巧克力的滋味,远比前者美味。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呀!

若可选择,你愿当时间的富人,抑钱财的富翁?多数人重视金钱,少数人重视时间。可研究推翻了我们的直觉,重视时间者比重视金钱者幸福。此外,思想控制也能提升福祉。做此事、想彼事,是人的天性,却让我们不快乐。透过静坐,提升专注力吧。有趣的是,进行性行为时,人类的思想不漂游。“不怪得人们喜欢做爱!”教授笑言。

“动起来!动起来!”郭富城在网上演唱会中高歌。运动是免费的快乐药丸,睡觉亦然。研究把忧郁症患者分三组:只运动、运动并服药、只服药。研究结果显示,只运动者痊愈率最高。一周三次,每次30分钟的运动,不只让我们健康快乐,还提升脑功用。想考好成绩、提升工作效率?动起来!睡眠不足,同样影响情绪和认知任务能力。要睡饱哦!


   
   
好好体会、全心品尝每一个当下


至于怎么阻止在习惯中不再快乐?好好品味、跳脱习惯。读此文时正在吃饼?请停下阅读,全心品尝;或待会再吃,专注阅读。设想:如不曾遇见你、若今天是最后一天……别忘了表达谢意,自己愉快,对方欣喜。生活如烹饪方式、休闲活动等,尝试多样化也会更快乐。

最后,重新设立参考点。社交媒体让你作比较?关闭账号!关不了,且暂停使用,快乐加倍。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感人肺腑啊!借分享,要经常自我提醒💕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的好介绍,我也报名了那个课程,你写得很棒!

    回复删除
    回复
    1. 謝謝喜多米。她這課真值得一上。平時上課最會走神的我,每一堂課都全神貫注,受益匪淺。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