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有你(Le Mas Du Loriot, Murs, France)



在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的小镇米尔,邂逅一个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的老妇人。她头发花白、脸孔多纹,行动却非常矫健,在我和伴侣登门造访“Le Mas Du Loriot”民宿时,刚从山林健行回来,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你们一定要把握时间好好探索!她这样对我们说。

夏正年轻。晚间八点半,太阳还挂着。我们一进入民宿,立刻就喜欢上这环境,尤其那花园里隐隐作动、连绵的野花。娇黄的,纯白的,粉红的,蓝紫的,至少有七八种,开得到处都是,看得我几乎汪了眼。我和伴侣携手漫步在民宿花园,“知了,知了”喧哗热闹,乍听不由得楞了一下,仔细听了一阵才反应过来:是蝉从传说中飞来!——曾经,到普罗旺斯游玩的天使,发现盛夏炎热的天气,把人们都赶到橄榄树下睡去了。大白天,一个干活的人儿也没,葡萄园全荒芜了。回到天上,天使禀告上帝上帝创造了许多蝉,在枝条上鸣叫。从上个夏日,到下个夏日,蝉声铺天盖地的敲击着普罗旺斯的每一寸空气,音波淹没了人们的睡意。

在满耳蝉鸣声中,紫色的风息把我们带到薰衣草边。这是长在梦境里的花呢,我说。心里就迷乱起来了。小黄蜂在花穗里掠动,飞来彩蝶,飞去彩蝶,飞来馨香。一只白蜗牛栖在紫花间,这小生物多轻啊,它背光的姿态正要到暮色里写一首诗,天色忽然一变,蝉声沉落了,山雨说来就来,浙淅沥沥。雨里风里,躲回民宿。外头潇潇冷雨拍打进来,树叶受惊蝴蝶似飞来,伴侣伸手把玻璃窗合上。云情,雨意。淋浴后,浴室余留的水气及香气,飘进房里弥漫。我俩舒舒服服依床欣赏地中海风情布置、装饰与摆挂。桌子是天然木打造的,桌面上木纹清晰,没上任何漆。床头也是天然木打造的,地板也都是。橙色的墙面挂着城堡的画像,栩栩如生的蝉雕拍打着双翅,仿佛就要从木框里扑来

七月的夜,适度的凉,仰望圆顶罗帐轻轻斜下,我一手梳理潮润润的长发,一手端着伴侣递来的玫瑰红酒。玫瑰红酒颜色淡雅,发出萤萤剔透的光晕,抿一口,一缕清香沁入心脾。那滋味,要比吃一颗现摘红葡萄来得适意。不知不觉,人已微醺……

夏季里白昼上演得太长,夜晚不免就离场得早些。清晨阳光朗朗一照,薰衣草在园中伸一伸懒腰,开得特别紫。餐厅小阳台上,视线尽处是连绵的山影。餐桌与餐桌之间,有一树柠檬,开着深绿密叶,垂着累累黄果。民宿主人不紧不慢,为我们端果汁倒热可可,布早餐斟咖啡。我们今天吃法式早餐,伴侣道。我拿起莓果酱,看到里边有果肉。一只黄蜂从匍匐在墙缝里的野花飞来,缠着吐司、牛角面包和长棍面包嗡嗡,嗅它散发的香气,麦子的气味,酵母的气味。剖好的橘子肉有三个色呢,装在玻璃杯搁放在桌子上,把色彩典雅、线条流畅,浆洗得洁白板整的台布衬托得真好看。民宿简直像施了魔法,每一个小细节看似漫不经心,实则美得让人动心,和我梦中的专属空间长成一个样儿!



正享用法式早餐的美味,来自宾夕法尼亚的老妇人出现在洒满阳光的餐桌前。她是个极其健谈的人,嗓音美式腔,话语富生命力,我们都愿意听她说话。她在我们的侧桌坐下,背靠着椅子,打开了话闸子——形容自己对米尔小镇的山村、葡萄园与阳光有多执迷;热切地告诉我们这里说不完的好。一切细碎的美,她都熟悉。浅尝一口热可可,抿了抿嘴,她又说,相信自己的爱侣,一定也喜欢这里。——你的意思是,他还没到过这儿?老妇人闭上眼,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几幅绝佳的憧憬,正温柔地浮上她心头,意想不到她脱口而出的,是他已经离开人世。我把他的骨灰带来,洒在这里的山谷,她简单地回答。我们打住了,她却从发光的记忆里,带来她的罗曼史。

只因为年轻啊,只因为太年轻,当爱情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向她走来,血澎湃起来,心有所跃动,一场刻骨的爱情温存一番,爱情结晶就叩门了,她放下书,生下一个小孩儿,嫁给了他……后来,他当上了法语教授呢,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老妇人边说,边扬起嘴角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终止了话题以后,她吃一口面包,看几页书,慢慢咀嚼慢慢品,十分闲适。那种不怨不艾的态度,或许意味着灵魂的相系与追随,她的爱侣似乎在很远的青天,又似乎在很近的山谷,在微风里这样飘着——温柔的、畅快的,这一飘,就是几万年。

想想,有多少恋人真守到白头,终其后半生却成了怨偶。老妇人的爱情故事多像一首诗呀,它是真的,它又不是真的。我和伴侣相视一笑,脸上闪着诚恳的愿景。


《星洲日报·文艺春秋版》2015-03-2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