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龙则灵(云南楚雄姚安县龙华寺)Longhua Temple, Yunnan





谁家小屋飘着袅袅烟,
这是仙子住的地方,
我在梦中把声音压得很低——
怕它惊醒。

蓝天浮着绿,
山坳爬着青黄,
稻田还是麦?
它沉沉地睡,
抱着树的影。

赖在窗前我不歇,
巴士摇晃仙般的梦境。
清彻的水跳出了湖面,
在我心海布下迷阵——
分不清我在哪里,
水在哪里……


那是往光禄古镇西山麓的途程,万倾田畴。水牛在耕种、妇女在插秧;孩童巻起裤脚,追逐在阡陌之界——像是画里的烟梦。

抵达西山脚以后,巴士攀爬而上。西山它形如游龙盘旋,山仞重峦突兀。近九十度的拐弯,突然的停煞:左侧的山崖、右侧的密林、尾随开来的私家车——梦里的人,都醒了。而其实这难不倒开车的师傅,他以高超的驾驶技术,成功地拐了个完美的弯。“呼!”众人松了口气,掌声响了起来……

步行登山访寺的林间小路上,细雨霏霏。疏树半藏云,远方的麦田朦胧地诉说着诗意。晴朗的日子,一路上栗树、茶树、香柏、扁柏、桂花、黄连木、梅子等千余株古树,该是郁郁葱葱吧!

古道旁有棵松树,形态尤其独特。松树它苍劲有力,傲然挺拔。导游说这棵松树树龄有一千多年呢!平时常有画家前来取景作画。我想起名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 凋也”。古时候,人们常用松的形象来品评人物、形容人的神姿。李白就作诗云:“为草当作兰、为木当作松。兰幽香风远,松寒不改容。”以松喻刚直不阿。听松 风,也是文人雅士的风雅之举吧。陆游曾说过“陶公妙诀吾曾受,但听松风自地仙。”松石间意,便若神仙中人。我看着松树奇特的形象,想它本来都是一个活画本 呀,不只让人感到审美的快感,也产生怀古的幽思呢。

雨过天晴以后,一股盎然春意拂面而来。世界作家团让导游领着,继续前行。我则刻意放缓脚步,走在队伍后头。闻着土的芬芳、草的青涩,不其然地醉了——

其时正值四月末。一名男子自前方山路迎面而来。他一袭貉皮轻裘、一剑一囊,看上去不过 二十来岁。他的眉梢眼角,似有愁思无限、郁闷难宣。

此地虽非华山,可此君一眼望去,不难认出正是一代大侠风清扬!想起独孤九剑,我精神为之一振。兴奋得全身毛孔都张着了。

而可惜呀可惜,只是一眨眼间,风清扬却已不知去向……

是一抹烟吗?是一朵云?反正西山麓的意境,勾勒的全都是武侠小说里深山、高人、隐士的联想。

为免脱离大队,我加快脚步;但觉脚步轻盈,霎时就追上了团友。莫名练就的轻功,叫人恍惚难明。

拾级而上,写着“龙华古刹”与对联“佛生极乐世,山辟大唐年” 的大门,伫立眼前。怒发冲冠的神雕塑,嵌在大门两侧的墙壁凹陷处。他们是寺的守护神,阻挡妖魔鬼怪入侵圣地。

大门的背面,匾额写着“通幽处”,联曰:“到此方知官是梦,前生安见我非僧”。世人求功名、图富贵,一生庸俗劳碌;焉知功名富贵如浮云,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思索及此,我淡然一笑,再往联的下方看:左右一龙一虎,画像栩栩如生。始建于唐天佑年间(公元904907年)的龙华寺,在世间已逾越了千年。那这古寺里的卧虎藏龙,是否已经了却尘缘,遁入空门?

龙华寺境地幽胜,寺内的建筑庄严宏伟。古代宫殿式的建筑有明显的中轴线居中。经过左右相望的钟鼓楼、过道阶梯通往天王殿。殿内弥勒佛笑脸盈盈,四大天王脚底 践踏着“欲念”与“邪恶”二鬼。人生在世,要是控制不了自身的欲念与邪恶,往往会干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欲念与邪恶,怎么可以纵容呢?

再往寺内前走,一路经过供奉菩堤女的放生池、重修龙华山活佛寺的碑记等,抵达了正殿“东亚大雄”。

“大雄”是释迦牟尼佛的德号,大雄宝殿的主尊自然是释迦牟尼佛。正殿内的佛像与门梁栋檐雕刻精美细致;披上袈裟的僧人与信徒正合什诵经。我们不敢打扰清修,于是都放轻了脚步,安静地录影、照相与观赏。

我站上门槛,想从较高处捕捉殿内肃静、庄严的全景镜头。未按下快门,团里的陈老师就急急地斥责:快下来!门槛不能踩!她语气严肃,我吓了一着。对佛教一无所 知的我,想来是犯了佛规?后来请教下,才知道不只是佛教,中国宗教道场的门槛,都不能踩。是华人的习俗吧,表示对主人的尊重,我们姑且就不踩……

龙华寺里共有大小房屋100余间。寺里院院相通,有如迷宫。然而,行走其间却尽可放心,诸位不会遇上负责管理寺庙的“老板”或“工人”,借假扮僧人来做“信仰生意”。

龙华寺是一个修佛的圣地,隔绝尘世的喧嚣。寺庙的古瓦野草滋长,寺内的壁画色彩稀释。而正因为它们都没有经过耀眼的修复,带点落寞与苍凉的感觉,更显古意。

悠久的历史,也让龙华寺流传了不少动人的传说。一位陪同的领导说,元朝大理国灭亡时,段氏相国高泰祥之女流落避难在此修行出家。后来失散的九兄妹在佛光菩提 的普照下,在此团圆。为了纪念她们一家团聚,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龙华寺都举行一次盛大的民间庙会。相沿成习以后,遂成了今日的龙华会。一年一度的龙华 会,寺里人山人海,各地群众前来祈祥纳福。

另外,明代崇桢十一年,著名思想家、旅行家徐霞客,曾慕名游历至此。我在寺内看见石碑“徐霞客纪游处”时,感慨时光悠悠啊,相隔三百多年,我今在龙华寺,感受当年徐君《滇游日记》所载的“……寂空留止后轩东厢,其后有深峡下悬,峡外即危峰高峙,亭中药栏花砌其幽,墙外古梅一株……

龙 华寺是一所独具特色的寺庙,宏伟而古朴。寺里的主持释传证法师说,来自四海的朋友有缘聚于龙华寺,是难得的缘分啊。他给我们各递一张祈福卡,祝愿我们身体 健康,家庭安乐。祈福卡是月前祈福文化节时所印刷,乃限量版。我非皈依佛主的信徒,把祈福卡收下以后,打算转送给一名与病魔抗战的善信友人,希望她喜欢。

离开龙华寺以后,我还是不时忆起龙华寺的一情一景:山下的田野、林间的古道、参天的苍树、庄严的佛像、精美的雕塑……尤其忘不了,那龙华寺内自井中探头的蛟龙。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是龙华寺的灵气吧,叫尘世里的凡夫俗子,在虚幻似的寺里寺外走一回以后,深深地惦念与缅怀!                                          
                                                                                                                           
注:姚安龙华寺俗称活佛寺,位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城北12公里的光禄镇西山麓(民间称龙华山)。19819月,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洋商报·玩遍天下版》2009-09-17


地址:Longhua Rd, Yao'an, Chuxiong, Yunnan, China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