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手札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幸福的春节

天气开始转热,别说户外,室内也如火炉。外边风大,艳阳的火焰刮进肉里去了,滚烫。小时候,每当气温飙升,刮大风,父母就说:春风来了,新年将即……

是的,是春的脚步声。

北京的朋友嚷说,北京天寒地冻,北方的人们呀,春节可是在冰冷中度过的。以往的室友河北人也老投诉说,春节折磨人。问她春节回不回家,她说才不呢!回家冻得手脚都起红斑、长冻疮,又疼又痒,可恶极了!

看来,四季如夏的大马人过春节,尽管遭受热带风袭击,却是幸福的春节啊。


春节变色了吗?

念硕士班时,有一次,到老师家出席讨论会。老师指着桌上红橙橙、颜色煞是好看的柑说:“快吃!”

哦,新年还没到,这么快就吃柑啦?”我问。

老师有些讶异:“快?再过两星期就是新年了呀!”未待我答话,老师又说:“其实,你说的也没错,如今过年,已经没有以往那种老早就洋溢着春节气氛的感觉了……”

今年,或许我会再次度过一个没有购买新衣的春节哦。”我说。

我也是。”老师淡淡地回答。

那,已经是数年前的对话了,忆起不免唏嘘。

曾几何时,一年一度的新年,母亲总带着我们逛百货市场:买新衣、办年货。那时候,一年只添购一次新衣裳,尽管选衣权操控在母亲手中,买的衣服都非自己所好,还是满心欢喜。百货市场内,春节的装饰红彤彤,新年的歌曲很轻快,喜气洋洋……

新年期间,我和家人总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电影。李连杰个子矮小,打起武功却魄力十足,有型有款,叫人倾迷;配搭以美人关芝琳、活泼的舞狮、长长的舞龙,好像少了黄飞鸿,就少了新年的味儿。巨星张国荣主演的贺岁片,也是过年不可或缺的电影——张国荣俊秀的脸,谐星吴君如、毛舜筠等不顾仪态的动作,以及剧中搞笑的情节,乐得我们欢笑连连。

近年来,家庭经济状况普遍上大为改善,孩子们不愁吃喝,平日逛街,看上喜欢的衣服、想要的物品,只要吭声要求,父母多半答允买下。到了新年,电视不再播放黄飞鸿电影,张国荣也已离世多年。除夕夜,爆竹声只零落响起,我们家,母亲也不再焚烧香烛贺年。春节时,外甥男围在电脑前玩电动,外甥女坐在电视前追看光碟里的偶像剧……

是春节,变色了吗?


情牵老新年歌

新年前夕,一日与哥哥到离家有些距离的早市去。途中,扭开电台频道,飘扬入耳的是新年歌曲。一听,是五十年代开始传唱的经典新年歌,我们甚感雀跃。

总觉得新年歌创作,今不如昔。旧时代的新年歌,《大地回春》、《春风吻上我的脸》《迎春花》等,字字句句欢欣,首首喜气洋洋,让人听出耳油,春花心间朵朵开。即便成年后,愈觉对新年的期待以及春节带来的喜悦,苟且残存;每当听见老新年歌,还是能给心灵注入新年的欢腾。

寻思间,哥哥建议说:回去,我们上网下载些老新年歌吧!”

好呀!当然是下载老新年歌啦,老新年歌是经典啊!”我鼓掌叫好,又道:“大部分新的新年歌曲音乐嘈杂刺耳,缺少新春气息,难听死了!”

八十后的我,听歌品味与同龄朋友格格不入,一度因为喜欢八十年代歌曲,而被朋友们把八十年代远至五、六十年代的歌曲,冠为“欢玲年代的歌曲”。

没错,我确实喜欢带有岁月韵味的歌曲,尤其是新年歌!
 
新春至,岁将添,人将老啊,但愿新的一年一切更好,平安如意。



《星洲日报·星云版》

评论

  1. 真的……對新年,越來越沒有感覺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唯有緊緊捉住那年味的尾巴,不讓它走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