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33到958



YES933醉心频道和FM95.8是新加坡中文广播频道。住南马的朋友,或许并不陌生。大学时期,我在新山就读。建筑系院的我们,工作室以24小时灯火通明为名。为项目忙、三更半夜与鬼魂同活跃,是我们的生活。没有到工作室做团队合作,而在宿舍赶个人项目的时候,室友们就打开收音机,收听YES 933醉心频道。

YES 933醉心频道是顶尖流行音乐电台,以年轻一代的听众为对象。当年,最常播放的有孙燕姿、刘若英、梁静茹、戴佩妮、光良品冠和S.H.E等歌手的歌。室友们一听到音乐,就知道曲目;不必看歌词,也能痴情高歌;对徐振荣、周重庆、林灵芝等DJ,充满景仰;还有系友不惜打多通电话,去电台点歌呢。

同是80-后的我,受姐姐、哥哥影响的缘故吧,偏好齐秦、齐豫、陈升、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王杰、老狼那些70年代歌手唱的歌。室友们冷嘲热讽,笑我喜欢听“欢玲年代”的歌,而所谓的“欢玲年代”,饱含了“过时”的意味。对于那样的调侃,我脸上一丝阴翳也没掠过。室友们不听电台时,我的电脑照旧悠悠播放“欢玲年代”的歌。我觉得那些歌情境不同,浓浓荡漾着家乡的空气,关于童年、少年、兄弟姐妹的记忆,是美丽的乐章,能令人聆赏如诗。室友们收听933醉心频道时,我也跟着他们一块儿哼唱,孙燕姿也好,梁静茹也罢,她们的歌我听了虽不至于沸情澎湃,但倒不吝于聆听,情绪上也不会想避开。我们听听、唱唱,唱到讲堂去,唱到KTV……



 
K歌岁月:以为自己是歌手


一眨眼毕业多年。与系友团聚,提起流行歌曲,惊觉当年最“赶流行”的室友,也对当下流行歌曲不甚了解。“你们没听电台了吗?”我问。“很少听。”“那平时你们听谁的歌?”“孙燕姿、王菲她们唱的旧歌咯。”室友们听那些老掉牙的歌?我感到愕然,变成化石似的,好一阵子说不上话。只听室友们又道,“现在的歌,很多都很难听,听了大脑会膨胀,让人想逃离。”

我想起父母亲对大部分现代歌曲的牢骚,说邻家后生仔用扩音器传出的流行歌,铺天盖地,敲击着每一寸空气,撞破耳膜似的令人难受。姐也曾投诉,现代的流行歌,音乐好像魔音,语言听不分明,叩击着耳鼓,割开心脏似的,令人几欲疯狂……

时代变更。是当下流行歌太年轻,跟我辈产生了鸿沟;还是我辈落伍了,追不上时代的脚步?

一次,夜深人静,伴侣打开电台频道,一首接一首的歌,通过极好的音响回荡放送,紧系耳畔。我连赞,“好听,好听,太好听了!”那些歌曲悠扬,歌声清朗,尤其适合辅助我夜间行文。伴侣不胜唏嘘,叹道:“以前家里爸妈收听95.8FM,播的歌对我而言都是老歌,现在播的,竟然是自己年代的歌了……”

95.8城市频道目前播放的是80至90年代的怀旧歌曲。从933过渡到958,80、90年代的歌曲,有了年华的升迁?

相对体能的衰退、长相的败坏,在流行歌曲这一块,我很早以前,还没年轻就老了,所以此刻的我,可以了然笑对吧。



评论

  1. 不小心暴露年龄了呗!
    不过还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歌曲好听;蔡琴的歌能让无尽的夜不再漫长,黄小琥“没那么简单”的歌词唱到心里去了,张清芳高亢歌声唱出年轻的心,还有许多许多在脑袋里盘旋的歌声...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亲爱的,年龄不是秘密吧
      没那么简单是你的歌是你的歌这我知道哈

      删除
    2. 哈哈,话说没那么简单还是在山城大爷的红花家里听的咧

      删除
    3. 突然想起我竟然忘了陈升...
      送给妳听风筝
      https://m.youtube.com/watch?v=smmi8sXJW3Y

      删除
    4. Ier这我常听哩
      哈谢谢

      删除
  2. 一眨眼,毕业十二年了。再眨眼,拿起镜子看到满脸皱纹的自己,才发现时光飞逝,已经年华老去。确实人生如梦。好好地过每一天,无有遗憾。

    回复删除
  3. 一眨眼,毕业十二年了。再眨眼,拿起镜子看到满脸皱纹的自己,才发现时光飞逝,已经年华老去。人生如梦。好好过每一天,无有遗憾。

    回复删除
  4. 我是从933跳到1003,尤其是早班,其中一位DJ是来自居銮的黄文鸿,有亲切感。:)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