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山顶




我的家隐于市,林荫茂盛,草木繁多,庭园有荷塘有鱼池,有秋千有花圃。那一棵棵的果树,常年结着累累果实。木瓜、杨桃、香蕉、芒果、莲雾、椰子、人心果、红毛榴莲……唤得出名字的热带水果,几乎都长齐了。吃过我家水果的朋友老重复问我,你住在山顶?——山顶,福建话叫“shua teng”,指的是郊外。郊区的房子一般土地宽阔,广植果树不成问题。我总得花上好几分钟,才解释清楚,我们家是老房子呀,老房子虽然在城里,空地并不小。

在那遥远的少年时代,我对花草树木难以产生情系。它们非我所种、非我所养,但我天天得到井边打水,不花上三、四十分钟,休想把它们逐一从饥渴中解救。那是父母分配下来的家务,毫无趣味可言。一直到了在狮城工作,我才明白我们家森林似的庭园是珍贵的。尽管狮城有着花园城市的美誉,可是一般民宅都是高高耸立的组屋,想要在家门外种植花草树木,当真是天方夜谭。

我对家中花草渐渐有了怜爱之情,可惜草木依旧,我却在颇有些距离的城市工作,一个月顶多回家一、两次。与伴侣组织了自己的小家庭之后,更领略到要在大城市里拥有一间如同老家那样绿意盎然、能拈花惹草的房子,多半只能在梦中实现。回到老家,见到庭园里的花花草草经艳阳折磨了大半天,疲困得低丧着头,不由得提起水桶,径直往水源处走去。先看看蜗牛壳里的仙人掌,小红花夺目照眼;再瞧瞧开着馥馥白花的茉莉簌簌飘落,恍兮惚兮。母亲递来一把剪刀,要我修一修水梅,盆栽的叶子长得太茂不好看。那绿意一沾上手,即纠缠着久久不散。被绿色濡染的家,就是不一样啊!

如果我和伴侣拥有了一所房子,我也要让它攀满绿。我真希望自己的家在山顶了。


2014-10-07 中国报





评论

  1. 我家不在 shua teng, 却绿意盎然!
    来吧,跟我做邻居,我们一起种花种树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good!
      然后,你老板请我做修图员吗?=P

      删除
    2. 行,问题不大,只要你和老王肯搬过来。哈哈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