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样子


海很辽阔,海水很蓝,看海的人很自由、很快乐……
 
父亲壮年时,经常开车到内陆的穷乡僻壤兜售鸟笼。一次,他回来后告诉我们,乡间的孩子问他道:海是什么样子的?

海,在那些孩子心中是一个谜。他们听城里来的老师说过,海非常辽阔,海水很蓝很蓝,和天连接在一块儿,分不清哪儿是天,哪儿是水。看海的人很自由、很快乐……于是,孩子们心生向往。

父亲蹲在人烟稀少的店屋旁钉架子、组装鸟笼。孩子们围着他,你一言,我一语,聊起认知里的海。父亲把钉好的鸟笼售罄后,工具一一装进后车厢。孩子们告诉父亲,其实他们那儿也有海,只是位置偏远,跟老师形容的也不一样。他们要领父亲去看看他们的海。父亲趁时间尚早,答应了。

孩子们跳上父亲的车子,开心得心都要从嗓子里跳出来了。车子开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哐当哐当,穿过延绵不绝的油棕园和小树林。约莫半小时光景,孩子们兴致盎然地说:“到了,到了!”车子一停下,他们就奔奔跳跳,一径往他们的海去。父亲跟着他们走一走,水石潺潺之声越来越响,金黄色的阳光从树叶的空隙里星星碎碎地泻下来。到了海的跟前,父亲微笑道:“这哪儿是海呀,这是瀑布!”那座瀑布不壮丽、不雄伟,却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因为树林和油棕园的阻隔,孩子们不曾出城去,也没有到过海边。他们渴望看到真正的海,父亲点点头笑说:“等你们长大,一定有机会看海的!”依我想来,孩子们的梦想往后必当实现了。只是,海的真景是否长成他们想象的模样儿,就不一定。海会不会讨他们欢欣,也很难说。

我喜欢海,倒无半分虚假。小时候,每逢农历新年,父亲就带着我和妹妹去看海。先登上圣保罗山鸟瞰马六甲海峡景色映入眼帘,听父亲讲述童年时,他跟婆婆一遭儿 一遭儿挑担子,到山脚下卖碗糕和仙草水的故事。隔日还是节庆,他又载我和妹妹到吉里望海滩抓螃蟹。吉里望沿海一代建了一些洋房,我们绕过洋房去海滩。海滩 上,螃蟹的红影忽隐忽现,我们一挨近,它们就闪进密布的小洞里,玩捉迷藏一般。我也在海边捡贝壳。贝壳带回家,闲暇时取一两个把玩,仿佛就听见了海浪声。
    

儿时,农历新年父亲总带我和妹妹登上圣保罗山鸟瞰马六甲海峡景色。
 
我爱海的情怀不变,对海的记忆不老,可岁月增进,父亲老了。近些年,农历新年倘若我兴致来,要求父亲带我去吉里望海滩抓螃蟹,他必然不依;哄他一块儿去圣保罗山看海,他说情愿在家伸懒腰。偶然,我再次登上圣保罗山,随同的是他乡朋友。只见青山依旧,沿海景致变了貌!景观瞭望塔、英雄广场等,密密丛丛、高高低低的建筑物,把蓝天和海峡给堵住了!

偶然,我再次登上圣保罗山,随同的是他乡朋友和师长。
密密丛丛、高高低低的建筑物,把蓝天和海峡给堵住了!

一度,我以为自己没看真。马六甲市不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吗?怎么古城风貌没受到保护?望向更远一些的茫茫海面,我长叹了一声,心想:父亲不来也罢,免得惆怅如烟。


2015-04-11 《中国报》诸家  

评论

  1. 趁着父亲还健在,多多的邀他回到儿时回忆的老地方,免得日后空留遗憾。。。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我很珍惜有父亲同在的每分每秒=)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