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



我不抽烟,我害怕吸二手烟。只嗅多两分钟,就感觉自己中了毒,浑身不舒服。第一次在新加坡看见逮住我目光的美人,转个身,背过去,正吞云吐雾,我眼睛凸出,嘴巴关不住。噢,来自马六甲的我,像一只小绵羊,误闯入大城。

后来,公司附近的女士与男士们,身穿衬衫窄裙高跟鞋,长袖领带黑皮鞋,午休时段,下午茶时分,三番四次在办公大楼外的长廊上“充电”一番。我终于明白过来,那是一种“城里文化”。男士们抽烟素不罕见,OL们烟不离手也渐渐地习以为常。到吉隆坡生活之后,更发现无论SK城,女士们除了GucciLV,口红和丝袜,香烟也成了“时尚”的一部分,不抽烟的男女才显得跟环境很有些不搭呢!

自己的女性朋友当中,抽烟者倒不多。我所知道的,学妹中有两人,一个受过情伤,一个得了忧郁症。老同学仅一人。跟老同学见面,她拉我去抽烟区,掏出一包香烟,用打火器点燃了火。火苗在我眼前晃动,我愣了一愣,烟卷入鼻孔,呛醒了我。老同学把纤纤细指轻压在唇上说:“Shh,请帮我保密,别让W知道,ok?”W,是我俩的密友。她个性乖巧,思想保守,老同学怕她会感到介怀。

我曾有个身高一八零以上的男同事,烟抽很凶。他成天对着电脑屏幕用AutoCAD画图,工作内容呆板,眼睛容易酸涩。他说,饭后一支烟,快乐似神仙,是抽烟让他把这份工一做十几年,天天对着电脑屏幕,视力仍然无损。偶有关心他的同事多劝两句,他就说自己只要活到五十岁。

是电影和电视剧,把型男帅哥的抽烟形象铭刻在普罗大众的心上吗?轻轻一想,脑海浮现出《天若有情》的刘德华,《英雄本色》的周润发,《重庆森林》的金城武,《色戒》的梁朝伟,《新上海滩》的王晓明……男主角总要吸一口烟,沉思片刻,缓缓地吐出。无独有偶,躺在书桌上的两本书,川端康成的《千羽鹤》,马家辉的《日月》,以作家肖像做封面的照片上,两人的指尖也都叼着一根烟。不叼根烟,没感觉了啊?!

女星抽烟也很销魂。我在网络上看过《盘点抽烟女星销魂照》的博文,其中以西洋女星为多。嗯,——在我们的社会,女性抽烟还是会引来部分非议,尤其对长者而言,是很具有“骚扰性”的。他们往往指着抽烟的女性指指点点道:“你看,你看,学人家抽烟,一看就是不正经的女人!”甚至听过这样的说法:“哎唷,女人抽烟多难看呀!人家还以为是‘打炮婆’!”

这类的偏见,不该在这个年代发生。不过,抽烟并非了不起的本事,争取抽烟上的平等对待,兴许女权分子也不非常稀罕?我不清楚。我只是个小女子,如果丈夫愿意一生守护着我,我也乐于永远蜷在他身侧,当一个贴心的情人。

回到抽烟这码子事罢!多年后与染上烟瘾的老同学见面。“在忙什么?”我问。“调理身体。”她答。“要备孕啊。”她补充。我想了想,道:“别抽烟了吧!真的,对胎儿不好。”仅出于关心。她两手空空,瞪眼睛回我:“我早就戒掉了!”很不高兴的样子。我噤声,暗骂自己多管闲事。

我不抽烟。我贪生怕死。香烟盒上的戒烟宣传图,我瞥一眼就把视线闪开。庆幸的是,我的家人和伴侣都不是烟民,我不必吸二手烟。


2016-03-17《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