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早安



晨起备了早餐,走向窗前,给帘布扎上蝴蝶结,忽只见窗前绿屏缀了点点黄。“啊,开花了!”我嚷道,不可抑止地快活。

十月份起,天气转凉,经常下雨。居于狮城一隅,我那四季如夏的小小窗台上,植物枯萎、寂寂多时的花盆中,忽然冒出新芽,一棵、两棵、三棵……先是两片肥大的子叶,在茎的左右各一片,抖一抖尘埃,挣出土来。不几日,幼苗长出嫩绿的心叶,心叶逐渐长成真叶。叶如掌状,外沿锯齿缘,有深裂,呈五角形。印象中,老家庭院结着南瓜的茎蔓上,叶子也长这模样儿,我认出来是南瓜苗。伴侣摇摇头,指着网上图片说:“看起来不大像,南瓜叶的裂处好像比较浅哦。”我在花盆中埋过南瓜子,耸耸肩答道:“也许是不同品种吧!”

父亲说过,栽培南瓜需要大量的养分。在花盆中种植南瓜,恐怕难以结果。舍不得把幼苗拔掉,我看着它长大一些长大一些渐渐地茎蔓长了,真叶如掌心大。在主蔓的第四、五节处,生了侧蔓和卷须。侧蔓上的第一叶节长着花芽。种瓜需要瓜棚。我捡了好些枯枝,用麻绳绑扎好,搭起棚架棚架搭好,用手轻轻把主和侧蔓扶起,再让卷须缠上架,一股清香扑鼻

“咦,怎么是苦瓜味”我以手触摸叶子,递近鼻翼仔细闻,味微苦没错,是苦瓜味!慢慢回想,才忆起除了南瓜子,有一次料理苦瓜时,见那红囊裹着的成熟种厚实饱满,很是好看,忽然兴起,把它们埋进花盆它们在泥土深处努力地睡,一直到泥土上绿意尽了,枯黄的植物被我连根拔起,就悄悄地吸取日夜精华,变成幼苗。

一二三四五……苦瓜蔓爬伏在棚架上,那花芽我数呀数,有好多好多个呢!它们都能结成果吗?资料显示,苦瓜雄雌异花同株,一般主蔓在第四至六节开始长雄花,在第八至十四节才生雌花,而侧蔓则在第一节后连续生雄花,其后才生雌花。低节位的雌花结果率较高……

花芽开花了。我的脑海难免勾勒花落结果,像翡翠一般的苦瓜累累挂着的画面。然而我舍不得那玲珑可爱的小黄花呀!为它拍了写真,又拿起画笔作素描。不知我能否体会到动手将苦瓜摘下、那收成的乐趣?如是小苦瓜,拿来炒咸蛋吧!若是大苦瓜,酿肉如何?——小时候,我嗜甜食,最怕母亲用苦瓜来焖鱼或炒肉片,那苦滋味呀,让人眉头紧皱,难以下咽,只要母亲不留意,我绝不往碗中夹苦瓜。咦,是什么时候我爱上苦瓜呢?是生活让我们尝尽了酸甜苦辣,回到唇舌滋味时,便能从苦中品味出了甘美?

自从棚架攀满苦瓜蔓,我每天都早早地起来,依在窗前边啃着面包呀馒头什么的,边久久地望着苦瓜蔓在温暖和煦的晨光中伸懒腰。苦瓜的卷须绕着树枝旋转,转呀转,像给枝丫针织绿衣裳,多么好看,又像颈长身轻的螳螂,埋伏在枝丫上守候猎物。有了依靠,茎蔓一下高高地攀去,在一叶叶的叶托处,左边须卷,右边花芽,风送清香。

苦瓜蔓让窗前的生命更丰富了,虫子光顾,蝴蝶飞来,鸟儿也抖落了它骄傲的羽毛,就像四季国的春天,充满希望。


《星洲日报·星云》2019年1月17日


链接:苦瓜日记  星云:苦瓜早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