瞇着眼睛看编号




父亲到马六甲中央医院的药房拿药,登记编号纸上,写着2222,他看成3,又看成7,拿着纸张凑近眼前,看了又看,才确定是2222。抬起头,发现其他患者也拿着编号纸,看了又看。

红色打印的编号约莫五厘米,印在掌心大小的白纸上,轻轻松松跳进我眼帘。父亲怎么会看不清呢?

父亲年近八十,早前视线日渐模糊,以为是白内障,手术以后才发现,青光眼才是真正解决不了的问题,目前没有治疗方法,只能遏止进一步恶化。要是早些发现,该有多好啊!

人生无法重来,假使重来,解决了已知的困境,还是会遇上不一样的问题。生命中的不完美,唯有接纳和面对。也许,这才是真实吧。

你看,你看,父亲抽出上一次拿药时的编号纸,告诉我说,其他药房的登记编号,字都是这样大的,以前这里也一样,现在偏偏换成小的。

只见同样掌心大小,微皱的白纸上,黑色字迹比一个拇指头还大。这里是眼科部哩,好像在作弄你!父亲摇摇头叹息,并补充说:来拿药的,都是眼力有问题的人,十个有八个是老人……”于是,他把这项革新,归功坐在冷气房里工作的人,想出来的点子。

不身历其境,很难理解使用者的体验。每一次大雨天,我和伴侣走在狮城邻里或校园遮顶的行人道上,刚刚赞说遮顶设备真好时,遮顶设备就忽然中断一小路段,或是过马路部分,不设遮顶设备。 太可惜了,功亏一篑啊!当我见到其他行人忘了带伞,被大雨浇成落汤鸡,如此感叹之时,伴侣就回说:规划者如果坐在办公室里,没有自己走动,怎么会了解实际情况呢!所言与父亲不谋而合。

前一夜,父亲拿着放大镜阅报时,也埋怨起现在的报纸,底色花绿绿的,字迹根本看不清,黑底白字的新闻,才看得清楚呀!他如此一说,我的心咯噔一下。一直以来,我重视视觉审美。虽然理解一项设计,首先不能忽略其功用性,比如海报就得清楚传达讯息,然而对于空间、美感等要求,在我心中从来不次之。报纸的版面多了色彩和插图,不是更丰富、更精彩吗?

当然,在众多读者中,与父亲或有同感者,也许不过那么一小撮人。父亲面对的困境,却让我在各方各面,有了多一层思量。

不只在能够言传的体验上,生活中人与人的相处,常常出现许多难以言喻的感受、无法苟同的看法等,令人抓狂。于是我想,不如换位思考吧!当长辈和我辈所思所想所做所为全然达不到共识时,自己和晚辈们的思想频率,是否又能趋于一致?


链接:叶家乌贼


评论

  1. 我的部落一直设定在白底黑字,而且字体还加厚加大咧,这样长篇大论让读者阅读时也比较轻松。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你不提我还忘了,曾有网友投诉我用的字,字号太小,他老花看得吃力。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