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很凶的女乘客

闲空的周末,父亲也开着车子,带我们北上吉隆坡找叔叔玩,南下金山瀑布戏水去。


文章写在你离开的前一天。当时也翻出了这张旧照片。你也许不知道,我时刻想念你。我不说,我不说,我从来不说。我不想增添你的忧愁,以及对孩子们的想念。然后你就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不,你往生了,但你的爱,你的关心(是关心,不是担心,不久前你这样告诉我),早已结合在我的心里,我的骨里,我的肉里,我的血里,我的呼吸里。我会永远永远想念你。

 

天上一天,人间一年。初来乍到,你在天上,还习惯吗?愿你在极乐世界,自由自在,无牵无挂,只有欢乐,没有痛苦。我仿佛又看见你,赤脚踩在花园里,锄草种花清洗荷塘堆砌山水……你的体格,是那么的强健。你的样子,是那么的帅气。就连邻人,也禁不住悄声告诉我:你爸很帅!


朋友叫我嘿,开车很凶的。呵,我确实有过开车很凶的记录:横冲直撞,管它交通灯前亮着红睛,不煞车,硬闯去!我并非买了新车太神气,而是考车那天,被鲁莽司机撞上,车子就像乌龟被人猛踢一脚,翻了身,两脚朝天,又重重地摔回地面。我吓破胆,惊破魂,眼前交通灯恍惚视之不见。闯交通灯的考生当然不过关,唉,人生初次面对“肥佬(Failure)”,回到家,我却理直气壮:“莫名其妙被撞到,谁都吓坏啦!连考官都吓到脸青青,讲他监考几十年,第一次遇到这种事!”

 

父亲摇摇头,不以为然:“在路上开车,随时都可能被撞到,如果每个人被撞到就闯红灯,闯红灯就没错,那不是到处发生车祸!”父亲一句话,我哑口无言。原以为不给咖啡钱“包考”、凭真材实料可考到驾照的我,后来得面对重考。两次考车费加起来,不也跟包考差不多!不管怎样,我的驾照不是“包”来的。

 

驾照到手真快活。贷学金省吃俭用,积蓄起来我买了一辆二手车。我的二手车引擎性能好,排气管从不噗吐噗吐吐黑烟,它载着我风里来,云里去,逍遥自在。大学时期,它接我上下课,买面包,上巴杀,找朋友;念研究所,它载我风驰电掣旁听课,上导师家,送同学回家……“旧款的Nissan Sunny我家也有,驾驶盘重到要死。我从来没看过女子开,还开那么凶远远就认出是你!”朋友又说。“有时在前面路口看到你的车转出来,一眨眼就不见了……”

 

Nissan Sunny是日产车,在80年代,拥有它的人家出入可方便了。父亲就有一辆Nissan Sunny。街坊邻居们开摩托车、骑脚踏车,我坐在父亲车里,摇下车窗,想后头邻人若要追赶,肯定追不上!得意兮兮。那时的马六甲,道路不拥堵,阳光也不猛猛地对着人们炙烧炎烤。我喜欢坐在父亲车上,跟着他载姐姐回家、接哥哥放学。闲空的周末,父亲也开着车子,带我们北上吉隆坡找叔叔玩,南下金山瀑布戏水去。就像美剧里一些场景,老车上播着乡村音乐,开在乡村野外,我爱趁着父母不留神,悄悄把头或手探出窗外,跟路边野花打招呼,让芳草的甜香亲上肌肤,直到一声叱喝制止了我:“嘿,你要头断啊!后面有车来的话几危险!”

 

庆幸的是,我保住了人头。后来开着自己的二手Nissan Sunny,我很少把车窗摇下。道路乌烟瘴气,天气也太热了!唯一不变的是,我的二手车和父亲的车一样牢靠:飞奔在高速公路,车身纹丝不动,骨架子也十分坚实,偶遭他车狂吻,受伤的往往是对方车子。我开二手的旧款Nissan Sunny,已是进口车满街跑、本地车四处飞的20年代。大部分旧款车已退役,街头巷尾却不难见到与我同款的Nissan Sunny依然劳作奔波。可见它多吃苦耐劳。

 

我的二手车当然也有给我麻烦的时候。就像人老了,病痛不请而来,我的二手车越开越老,开始小病缠身。曾经在谷中城往马大去、某斜坡上的交通灯前,它一疲累,当下罢工。喂喂喂!我把车钥匙转了又转,它怎么也不肯醒过来。交通灯亮起美丽的绿眼睛,后方车主们急了,哔哔哔、啵啵啵,车笛响不停!它无动于衷。在没有十几也有七八个车道的大道上,左右车子呼呼飞过,可想而知,我多无助。还好科技年代,手机一按,便可求救。救星无法立即抵达,穷慌张也没用,联络好救援,为镇静自己,索性双手环抱,欣赏起左右罕见的“风景”,假装视死如归……

 

我喜欢自己握着驾驶盘,生命操控在的感觉想去哪里,就启动引擎,让车子载我往哪里去。心情若纳闷,便拿起钥匙,开着车子,漫无目的开在空荡无人的静夜里。开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看朝阳渐渐升起,云彩朵朵绽放,也心情靓丽。

 

你喜欢开车吗?还是享受由司机载送的便利?

 

坐在Grab Car里,于车后座中晃呀晃,窗外车影飕飕租屋公寓商业楼一栋栋往后跑to leasenuhshopee……疫情持续了将近一年,十一月天的某个日子里,隐隐然唤醒了我对开车的想望,至于塞车、找停车位遍寻不获以及迷路等恼人事,就姑且遗忘吧。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我脑海中幻想出你像是个james bond女郎洒脱踩油门飙速的倩影,哈哈。

    悄悄说我的是kopi license,感觉那个年代不包真的很难pass,觉得就算你不翻车不闖红灯第一次肯定也会肥佬。估计不到是吓坏考车官也没吓到让你留下暗影,看来不能被你秀气的外貌欺骗,死鬼胆大。

    照片中的爸爸还真有点书生帅气样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這痛苦的時刻,真的很感激,謝謝sk妳的留言。

      删除
  2. 你爸爸真的很帅,我也被他的英姿迷倒了。你妈妈也是大美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謝謝喜多米☺️
      妳說的應該是我姐呢,媽媽握相機吧。

      删除
    2. 不好意思,我就奇怪为什么生了那么多孩子还像少女一样清秀。=P

      删除
    3. 呵沒關係,姐比我年長十來歲😉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