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同事当朋友

 

Yay!有mum mum!

  

一股温柔,涌现心头,如浴春风。

 

与她聊天、和她说话,总是欢欣愉快。她是前同事。彼此共事有一年;没见面,将近十年了。人们老说,同事是同事,朋友是朋友;把同事当朋友,吃亏也只能怪自己。——以诚待人,我无愧于心,别人怎么待我,就看缘分了。

 

至于她,想书写她,因为她的平易近人,很早以前就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皮肤白皙,个子娇小,一脸秀气的她,从不搬论同事间的是非,——感觉那不是怕惹事而有所避忌,而是出于本性的美丽特质。当时,进行了脊椎手术不上五年的我,肢体相当僵硬,走起路来,好像背后钉着一块木板,直挺挺的,一些同事经常取笑我,管我喊“机器人”,虽然也只是开开玩笑,无伤大雅,但她从来不加入其中,体贴、善良。

 

偶然聊及,喜欢把车停泊在花树下,车一开,撒满镜前的落花纷飞,唯美、浪漫。多年以后,她提起:记得你喜欢小黄花……一霎时,心头一热,除了品尝Keli鱼时会想起我,我微不足道的癖好她也没忘记,真是个温婉的女子。有一次,另一个部门的同事告诉我,某某不为公事,要求美术员绘图,不打算付钱,谁愿意呢!她却摇摇头说,没关系,我帮你。我耸耸眉,不经意在心房烙下了此事。并非认同“无偿占有他人劳动成果”,只是她的不计较、乐于助人,以及对同事抱有的情谊,让我留下好印象。

 

说起来,我们比较近距离的接触,始于一尾鱼:Keli鱼。自从被调去同个部门,午饭时间,经常一块儿步向公司附近的马来摊,打包杂菜饭和Sambal Ikan Keli,炸得香香脆脆的,再裹上甜辣甜辣的辣酱,非常下饭。打包后,沿途走回办公室,边走边聊。有时摊子有限的座位腾空着,便就地而食。烈日炎炎,没有空调,没有音乐,靠近厂区的摊子顾客以工友为主。我们那样纯粹地品尝着道地美食,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对话的时间有限,对彼此的了解并不深入。依稀她分享生活点滴:烘焙一份蛋糕、点一碗出前一丁、喝一杯咖啡等,上班族平凡日子里的小确幸,对话无压迫感。一如她画笔下的世界,一草一物都带着童真,质朴、喜乐。

 

在办公室里,我们坐在偌大空间斜对角的最尾端。如果两人站起来45度转身,就正好面对面,遥望彼此。我,哦不!是办公室里所有同事,经常都会往她那个方向望去,因为她隔壁坐着一位瘦瘦高高,喜欢抛笑弹,不惜装疯扮猴等,给一众同事沉闷的办公室生涯提味的男同事。我时常看她在一旁摇摇头,也裂嘴欢笑。当时不曾料到,这名很有喜感、实际上相当腼腆的男同事,后来在她遭遇变故之际,成了扶持她、鼓励她,陪伴她熬过艰难,勇敢走下去的真命天子。

 

善良、亲和的她,童年也曾历经艰难。未上学的年纪,就跟着母亲到各个家庭当帮佣,看母亲替别人家洗衣、打扫、洗厕所、熨衣服,小小的一双手,也懂得帮晒衣服。“妈妈不给我动水,怕以后手皱了没有人要。”我一笑:“妈妈现在很放心,女婿很会逗女儿开心……”听她提起那段往事,可说看尽人情冷暖。比如一个住豪宅、批发猪肉的有钱人,不只把经血沾污的内裤让她母亲清洗、要母亲当宠物的铲屎官,大她一岁的孙女,还经常欺负年仅4岁的她,一看到她,就捏她的身体。“还诬赖我妈妈偷钱,不肯付钱,后来才说是她小叔偷……”她说着、说着,我仿佛感同身受。然而她不苛刻批评,也不自卑自怜,而是转而告诉我:“可是,我们也遇过好心人哦……”你猜,她生活中的温暖故事,是否更扣人心弦?

 

于是我想,她的知足常乐、和善与乐于助人,不追求富贵、不贪图名利,除了本性,大概也是经历让她对生活的真谛有了提炼。现在的她呢,在搞笑男表白求婚、甜蜜度蜜月以及拍了幸福感爆棚的婚纱照以后,有了个可爱小女孩,刚过周岁!圆嘟嘟的脸庞、细滑的皮肤,看见美食满口mum mum”叫,走起路来摇摇摆摆,对一切都充满好奇……我深信,也祝福,她合家一定会幸福满满!


连结:别把同事当朋友

评论

  1. 以前我也是觉得同事归同事,朋友归朋友,多年来以后我发现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原因是没有机缘发展友情,等到某日天时地利出现有缘的人,才发现同事也可以做知己啦。

    新年快乐,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万事亨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就跟在其他场所认识的朋友一样,有的投契,有的不吧,不要太快交心倒是😊

      谢谢sk!也祝你阖家平安愉快!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