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一碟榴莲花




提起榴莲,口水就满溢,而榴莲花也能食用?自从来自东马的学弟告知这一小知识,我就心痒难耐。我痴痴地等、傻傻地候:南大校园的榴莲树,何时才开花结果?

一年、两年……记得那年榴莲树花落满地,我替它们拍了不少照片,此后榴莲树便不再开花。榴莲树怎么了?榴莲树怎么了?渐渐地,我把想品尝榴莲花一事给忘了。直到月前,清明时节,在校园里走呀走着,胡思乱想:想疫情何时了,想白云千载空悠悠……忽然,花落脚边。一看,是榴莲花!仰起头,一棵棵榴莲树上,繁花锦簇。食用花的想望再次涌现。我捡起一朵榴莲花,下意识除下口罩,递进鼻翼闻一闻,啊,记忆中香气馥郁的榴莲花,此时发出了刺鼻、难闻的气味。我把花甩掉,心想:“是被雨水打残了吧。”那是细雨纷纷的三月天,花落不断,却只能惨兮兮地趴在地面上,与藤黄色、草绿色、朱红色等落叶铺得厚厚的,仿佛怕土地着凉,执意给它编织衣裳……

终于,迎来一个大好晴天,我途经榴莲园时,东张西望,望山鸡满山坡跑,看八哥翻落叶找虫子吃,当目光对焦在脚边一朵榴莲花,我一双眼睛亮起来:咦,今天的榴莲花好鲜美呀!花瓣是花瓣,花丝是花丝,浅浅鹅黄色,洁净不沾泥。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手提环保袋里,于是装入了一枚枚榴莲花丝。榴莲花丝是榴莲花最常被食用的部分,榴莲花落地后,一部分花瓣和花丝会散开来。我收集了约莫一百克的花丝吧!高高兴兴带回宿舍。这是分量极少的食材,把它当珍贵的虫草菇来炒西芹和豆干怎么样?或与大葱、番茄、蜜枣、黄瓜等拌成沙拉,淋上柠檬汁与蜜糖来品尝?既然对榴莲花的口感和味道全然陌生,还是遵循普遍的方法来烹煮吧!


 


榴莲花作为菜肴,在东马不似西马稀奇。通常,东马的朋友会把榴莲花焯水后,加指天椒、大葱和虾酱同炒。我的冰箱里没有虾酱,倒有一罐自制辣椒酱。我搔一搔脑袋,决定料理一道辣味大葱炒榴莲花。榴莲花丝头部的花药,里头藏着花粉,据说味苦。我把花丝的头部去掉后洗净,闻见阵阵清香。接着替花丝焯水,捞起沥干水分。烧热油锅,爆炒切成环状的洋葱,加入辣椒酱与榴莲花快炒片刻,加少许水和亚参果片焖一焖,亚参果片出味后,以盐和酱油调味。就这样,一道新奇小菜可享用啦!

“快来尝,快来尝!”我唤伴侣道。“这道菜,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品尝哦!”榴莲园本非到处有,而榴莲花更是非常脆弱,风一吹,雨一打,太阳一晒,它即枯萎,想要运送到菜市场,再转卖给顾客,恐怕难保新鲜。品尝前,我就读见网上有博主说,它口感像金针菇,软烂、软烂的。可我俩食用时,它清脆呀。“哎哟哟,他们吃的,是不是开始腐烂的榴莲花?”想起清明时节那朵榴莲花送入鼻息的腐烂味,我不禁皱起了眉头。

回到眼前,那一枚枚榴莲花丝本身不具什么味道,是辣椒酱、洋葱和亚参果片甜酸辣的入味,使它美味。也许下一次,尝试更朴素的料理方式吧,到时再与读者们分享榴莲花丝最原始的味道。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1. 我邻居在门口种了三棵榴莲树,我是觉得很荒谬不怕榴莲掉下来时砸在人身上吗?
    看来那颗榴莲树一定是公的只开花不结果,原来邻居想要吃的是榴莲花?!哈哈

    我娘家后院也种了榴莲树,两棵只开花,可惜我们山芭人真不知道榴莲花可以吃。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是榴莲的魅力让人不怕被砸伤吧 =P

      我老家以前也种了一棵,可惜来不及开花就因土地发展而砍掉了。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