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了、止不住的吃

疫情,Lockdown。人人在家,吃,吃,吃。身在澳洲的妹妹说,“又lockdown了,到月尾。”“你又可以天天跟天竺鼠玩,看花,做糕,煮好料了……”我取笑道。“又要加肥了咯。”妹妹答。

经常闲聊的朋友也一样,日日互送美食照,J焖一锅卤肉卖相开胃,H享用米其林星级餐摆盘精美,A买一袋娘惹糕好解解馋……与兴趣相近的S,夜半则一起喊饿,她煎了两个荷包蛋、我冲泡一杯热可可;她刚出炉的上海月饼咸蛋黄剖面橙黄太也招摇,我蒸笼里热腾冒烟的紫薯红龟糕油光发亮色泽好看……我们聊美食,谈发胖,嘻嘻哈哈。年岁增长,眼力花花,发丝银光闪,人也就不再爱美?且不顾健康?不是的!——为减肥而不吃,或节食?生活已经太苦闷……吃的乐趣,怎么好剥夺呢!”为食,最乐。这半年,积极地喂养食欲,让烹饪和烘焙强占闲暇,遣走苦痛,驱逐永解不了的思念;这一年半,踊跃地参与狂煮行列,交由美食冲走出门非得戴口罩、疫情最好盘根在家的枯燥,吃,吃,吃。

来,继续说吃。有人跟着流行跑,什么网红肮脏蛋糕,什么韩国人气折叠饭团,什么在家DIY珍珠奶茶,什么风靡全球的巴斯克焦香芝士蛋糕……嘿,你做了几样?叶家乌贼简直落伍,偶尔凑上热闹煮了一道国民美食椰浆饭,也只是凑巧实在太想吃!

下厨,且自得其乐,高兴煮什么,煮什么;想烘焙什么,烘焙什么:卡兹脆皮烧肉,喜欢守候烤箱前看喷溅起舞的油滋滋;意大利巧克力面包,享受那浓郁可可香萦绕室内,未尝先醉;抹茶玛德琳鼓起大肚腩,一口咬下,茶香沁心;再烧半锅印度香料奶茶,那外卖的风味简直平淡之极……

“家婆应该要嫌我肥了,我不管,我不管。”一天,S如是说。我呵呵一笑,虽然自己怎么想、伴侣怎么看,个人比较在意,但认真回想,也庆幸家婆只说过“以前啊,你又瘦又黑,干巴巴的,现在好看多了!”——所以呢,亲爱的读者,你知道吗,长肉的乌贼才好看些哦,肥美肥美的!抖一抖肚腩三斤肉,啊哈,不小心又想起那卡兹烧肉,油滋滋的,猛吞一下口水……

四十的女人,肥肉横生,怎么看都像是自暴自弃?胡说!快,随我到户外看看,你瞧,那校园里走动的学子们呀,不过十几、二十岁,放眼四望,目测随机抽样,都能找到体重超标者哩!什么情况呀!在南大校园内生活的年份,两只手指也快数尽了,而这种现象,还是头一遭!往昔所见,绝大部分的女生不都窈窕修长,男生则高大矫健?

疫情,Lockdown。人人在家,吃,吃,吃。家乡有人挂白旗,狮城有人失业,然而周围的朋友们,大部分还是幸运的,说是疫情期间,大家多半有危机感,但在这生活费高昂的狮城,朋友买车的买车,新添房产的新添房产,自动请辞高薪职位、决定创业者亦有之,大吃大喝则仿佛人人皆如此也!而说回马来西亚吧,伴侣日前想预订蛋糕回家,商家表示不确定外送小哥周末有空挡哩!打算订购烧鸭么,小镇餐厅也回说抱歉,已经爆单……

“妈妈,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staycation?”回到狮城,朋友六岁的小孩拉着她问。这样的想头,当然来自于班上同学,早就跟着家人纷纷上酒店度假去了呀!

乌贼隔周刊登的专栏,再次提起疫情,新加坡每日新增案例已从约50起,跃升至将近200起。我贪生怕死,偶尔走出校园,步入商场,但觉人山人海,心惊胆跳,还是少出门为妙!再看看网络上流传周末的商场人潮视频,更被那水泄不通的景象,吓得双脚颤栗,屁滚尿流。最靠近我们的巴士转换站之一,已有巴士司机确诊。马来西亚的疫情案例,亦日日有增无减,疫情行动管制令什么MCO, CMCO, RMCO, NRP……越封锁,案例愈升。

叹口息,别想了!我们也只能“学习”与新常态共处。还是一起,吃,吃,吃吧。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