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冰条的岁月

疲惫地从赖床中起来,镜子里的自己像一只熊猫,眼圈黑得发亮。吃了亲手烘焙的巧克力核桃香蕉面包,喝了一杯蜜糖醋,为临时取消的假日得补上稿件,坐在电脑桌前敲字。敲着、敲着,忽然想起夜深和父亲相见。依稀幸福的重逢,是抱着父亲,抑握着父亲的手,就好像从前一样,啊,时光真美。

话说昨晚外甥到宿舍探访,一同到食堂点了一份辣子鸡、一份咸菜鱼,还有一份小笼包。听着有干劲、有魄力,当上老板的他分享这数年所见所闻,二十几岁的人儿仿佛一下成熟老练,见闻之广,体悟之深,让我瞳孔瞪大,很有些难以置信。不到五年前,他和女友刚拖着行李,嘎啦、嘎啦,到狮城见工面试,初出茅庐呢。

听伴侣和他交谈,我西索喝一口伴侣点来的绿豆冰沙,瞬间回到了小时候。在那美好的童年时光,每逢周末,母亲总会熬煮各种糖水:椰浆黑糯米粥、bubur chacha、花生糯米粥等。其中,厨房最常飘出绿豆汤或红豆汤的香气。到了傍晚,假若锅子里的红豆汤、绿豆汤所剩不少,母亲便把红豆汤或绿豆汤倒入茶壶中,再透过壶口,装进一个个长形的塑料袋子里。扁长的袋子里红与绿盛个七分满,顿时变得圆鼓鼓的。母亲熟练的手动一动,在尾端打个结,藏进冰格。天气炎热,我问妈妈,我可以吃冰条吗?母亲说,去拿吧。小小人儿便高兴起来。打开冰格,层层叠叠的鱼肉袋子隙缝之间塞满了冰条,用力一抽,蹦跳拿到水龙头下哗啦冲洗,然后一支给爸爸,一支给妈妈,一支交由小牙齿们一咬,破了个孔,便一下一下窸窸窣窣,含在嘴里吸了又吸。愈吸,红豆、绿豆冰的味道愈淡,好像运行了吸星大法,把一支冰条的内力吸收,最后,鼓鼓的塑料袋子干瘪垂下,被投进垃圾桶里;而我则内力大增,精神百倍。

那真是一个简朴的年代。简简单单的红豆、绿豆冰条,就能带给我们满满的快乐,一下午的幸福感。“知道了很多以后,朋友少了,不像以前那么单纯、快乐。”外甥一句感慨,让人唏嘘。“他现在最喜欢去人少的地方,最好面对大海,听着爵士,喝一口酒,然后风吹来,他就高兴地说,啊,你看,有风,有风!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外甥那秀气、温和,讨人喜欢的女友如此一说,又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他爱喧闹呢,从前闲暇喜欢乒乒乓乓敲鼓、打铜钹的他。

外甥和女友回去以后,我跟伴侣说,感觉好玄妙啊!外甥一两岁之时,由他外婆照顾。每逢周末,几位同学和补习老师上我们家补习,他就坐在婴儿车上,小脚踢呀踢的,从中厅溜到客厅来找我们。他爱笑、会抛媚眼,又俊又可爱,许多年过去,同学们依然会问我:你那个很可爱的小外甥怎样了?

“五姨啊五姨,你知道吗,姥姥现在不一样了。”外甥提起。母亲宠他爱他,即使许多事已记不起来,还是爱跟我们提起,上一次她来新加坡,宝贝爱孙请她吃饭,“三次!”她扳起手指得意地说。

外甥已成人,在事业上颇有作为,前途无量。母亲老了,我们不再年轻,一支冰条的岁月,随风去远。



连结:叶家乌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